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43.77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牆。如:「牆壁」、「家徒四壁」、「銅牆鐵壁」。
山崖。如:「絕壁」、「懸崖峭壁」。
生物的一種組織,具有保護、維持的作用。如:「胃壁」、「細胞壁」。
軍隊駐守的營壘。如:「壁壘分明」、「堅壁清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陸地高起的部分。如:「高山」、「青山」、「山峰」、「山丘」、「山岳」、「山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二分之一。如:「剖半」、「對半」、「半碗飯」、「半價優待」、「年過半百」。
在中間。如:「半路」、「半途而廢」、「夜半鐘聲到客船」。
部分、不完全的。如:「半透明」、「半成品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、「半信半疑」、「半新不舊」、「一知半解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半買半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流、水道的通稱。如:「運河」、「河流」。
黃河的簡稱。如:「河西」、「河東」、「河套」。
成河川狀的群體。如:「星河」、「銀河」。
山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山與河,指自然的地形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關中阻,山河四塞;地肥饒,可都以霸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神思》:「或理在方寸,而求之域表,或義在咫尺,而思隔山河。」
2.比喻國土、江山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「風景不殊,正自有山河之異!」
3.比喻兩地懸隔遙遠。《晉書.卷四三.王戎傳》:「今日視之雖近,邈若山河!」
4.比喻安泰堅固。《文選.張載.劍閣銘》:「山河之固,見屈吳起。」唐.司空圖〈華清宮〉詩:「帝業山河固,離宮宴幸頻。」
5.語本《詩經.鄘風.君子偕老》:「委委佗佗,如山如河。」比喻德量閎深。
半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半堵牆壁。北周.庾信〈寒園即目〉詩:「遊仙半壁畫,隱士一床書。」
2.半邊。唐.李白〈夢遊天姥吟留別〉詩:「半壁見海日,空中聞天雞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