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12.499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半部論語治天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宋初趙普再相,人們說他山東人,所讀只有《論語》而已。太宗因此問他,他回答說:「臣平生所知,誠不出此。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,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。」見宋.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卷七。後比喻未出全力就能辦好事情。元.高文秀《遇上皇》第三折:「每決大事,啟文觀書,乃《論語》也。此時稱小官以半部《論語》治天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析、判斷。如:「談論」、「析論」、「討論」。
評議的文章或語言。如:「社論」、「言論」。
一種討論事理的文體。如:「六國論」。
學說或主張。如:「天演論」、「進化論」、「相對論」。
依據、按照。如:「論理」、「論件計酬」、「論功行賞」。
比作、視同、處理。如:「以棄權論」、「以作廢論」。
顧及、考慮。如:「不論是非」、「無論如何」。
論語: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記載孔子言行的書。共二十篇,是四書之一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話。如:「語言」、「國語」、「千言萬語」。
說話。如:「默默不語」、「不言不語」、「語無倫次」。
傳達訊息的動作或信號。如:「旗語」、「手語」。
蟲鳥的鳴叫聲。如:「鳥語花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整體中的一些分子。如:「部分」、「分部」、「局部」、「北部」。
中央機關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教育部」、「國防部」、「經濟部」、「法務部」。
企業機構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業務部」、「營業部」、「事務部」、「財務部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籍、影視戲劇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辭典」、「三部電影」、「兩部單元劇」。B>計算車輛或機器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汽車」、「三部堆土機」。
論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書名。孔子應答弟子、時人及弟子相與問答之言,由孔門後學記錄而成的書。原有《魯論》、《齊論》、《古論》三種,《齊論》、《古論》久亡,今《論語》即《魯論》,凡二十篇。宋時以《論語》合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、《孟子》為四書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二分之一。如:「剖半」、「對半」、「半碗飯」、「半價優待」、「年過半百」。
在中間。如:「半路」、「半途而廢」、「夜半鐘聲到客船」。
部分、不完全的。如:「半透明」、「半成品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、「半信半疑」、「半新不舊」、「一知半解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半買半送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