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44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半間不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間,通「尷」;界,通「尬」。「半間不界」指對事物的認知不明確、不澈底。如:「做學問不可一知半解,以避免半間不界之弊。」《朱子語類.卷四七.論語.陽貨篇》:「便是世間有這一般半間不界底人,無見識,不顧理之是非,一味謾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、空的領域或段落。如:「時間」、「空間」、「晚間」、「剎那間」。
兩者之中或相鄰兩物的中界。如:「中間」、「他夾在媽媽和太太之間很為難。」
處所。如:「田間」、「房間」、「洗澡間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房屋等建築物的單位。如:「兩間套房」、「一間辦公室」。
空隙。如:「間隙」、「間不容髮」。
不是直接的。如:「間接」。
分隔、分開。如:「間隔」、「間斷」。
挑撥、分化。如:「反間」、「挑撥離間」。
夾雜。如:「間雜」、「黑白相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邊境,兩區域相交的地方。如:「國界」、「界線」、「邊界」、「分界」。
限定的範圍。如:「眼界」、「以河為界」。
社會上按職業或性別所做的區分。如:「政界」、「學術界」、「婦女界」、「教育界」、「工商界」。
限定。如:「界定」、「界說」、「界限」。
特定的層次。如:「境界」。
生物學分類系統中最大的階層。如:「動物界」、「植物界」。
世界:A>宇宙空間。如:「世界之大,無奇不有。」B>全球性的。如:「世界大戰」、「世界各國」。C>整體的組織或現象。如:「兒童世界」、「遊樂世界」。D>佛家說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為世,上下四方為界,合稱「世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二分之一。如:「剖半」、「對半」、「半碗飯」、「半價優待」、「年過半百」。
在中間。如:「半路」、「半途而廢」、「夜半鐘聲到客船」。
部分、不完全的。如:「半透明」、「半成品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、「半信半疑」、「半新不舊」、「一知半解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半買半送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