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91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南風不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南方楚國的音樂,樂聲低沉微弱,從而知軍隊士氣低落。《左傳.襄公十八年》:「晉人聞有楚師,師曠曰:『不害,吾驟歌北風,又歌南風,南風不競,多死聲,楚必無功。』」後比喻競賽失利。《晉書.卷八○.王羲之傳》:「年數歲,嘗觀門生樗蒲,曰:『南風不競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賽。如:「競爭」、「競賽」、「競選」、「競技」、「競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北」相對。如:「南方」、「南國」、「江南」、「南極」、「南美洲」、「坐北朝南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南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南方的音樂。其樂音調微弱。後比喻微弱無能。《左傳.襄公十八年》:「吾驟歌北風,又歌南風,南風不競,多死聲,楚必無功。」清.吳喬〈雪夜感懷〉詩:「馳來北馬多驕氣,歌到南風盡死聲。」
不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強。晉.陸機〈五等論〉:「是蓋思五等之小怨,忘萬國之大德;知陵夷之可患,闇土崩之為痛也,周之不競有自來矣。」南朝梁.劉孝標〈辯命論〉:「自金行不競,天地板蕩,左帶沸脣,乘閒電發。」
管中窺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管中窺豹」是指從管中看豹,只能看到一小部分,不能得到事物的全貌。這句成語見於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方正》,記載了一段王獻之幼時的事。東晉大書法家王獻之小時候,有一次在看父親的門生玩賭博遊戲,居然能看得出勝負,在一旁叫道:「南風不競。」那些門生輕視他是小孩子,便笑著說:「這小鬼有如用管子看豹,只看到牠身上的一塊斑點。」嘲笑他年紀小,見識少。王獻之人小氣傲,聽到這句話,氣得瞪大了眼睛,怒沖沖地說:「我只比荀粲和劉真長差一點而已,比你們強多了!」說完便拂袖而去。後來「管中窺豹」被用來比喻所見甚小,未得全貌。
窺豹一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管中窺豹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管中窺豹」是指從管中看豹,只能看到一小部分,不能得到事物的全貌。這句成語見於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方正》,記載了一段王獻之幼時的事。東晉大書法家王獻之小時候,有一次在看父親的門生玩賭博遊戲,居然能看得出勝負,在一旁叫道:「南風不競。」那些門生輕視他是小孩子,便笑著說:「這小鬼有如用管子看豹,只看到牠身上的一塊斑點。」嘲笑他年紀小,見識少。王獻之人小氣傲,聽到這句話,氣得瞪大了眼睛,怒沖沖地說:「我只比荀粲和劉真長差一點而已,比你們強多了!」說完便拂袖而去。後來「管中窺豹」被用來比喻所見甚小,未得全貌。
生不逢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詩經.大雅.桑柔》:「我生不辰,逢天僤怒。」比喻時運不濟,乖舛坎坷。清.黃遵憲〈乙丑十一月避亂大埔三河虛〉詩四首之二:「南風不競死聲多,生不逢辰可若何?」也作「生不逢時」、「生不遇時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