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5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危在旦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危險在短時間內即將來臨。《三國志.卷四九.吳書.太史慈傳》:「今管亥暴亂,北海被圍,孤窮無援,危在旦夕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回:「天下危在旦夕,陛下尚自與閹官共飲耶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早晨。如:「旦夕」、「枕戈待旦」。
傳統戲曲扮演婦女的角色。如:「花旦」、「苦旦」、「刀馬旦」。
某日。如:「穀旦」、「元旦」。
旦旦:A>天天。如:「旦旦而伐之。」B>誠懇的樣子。如:「信誓旦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於、處於。如:「在職」、「在任」、「在位」。
存、存活。如:「健在」、「青山長在」、「精神永在」。
依靠、決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副詞。表示動作正進行中。如:「正在」、「我在聽音樂。」、「奶奶在看電視。」
介詞。放在時間、處所、範圍的前面:A>表示時間。如:「他喜歡在晚上看書。」B>表示處所。如:「老師在黑板寫字。」C>表範圍。如:「在心理學方面,他是個專家。」
與「所」連用,表示強調。如:「在所不惜」、「在所不辭」、「在所難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傍晚、日落時分。如:「夕陽」、「夕照」、「朝不保夕」。
夜晚。如:「前夕」、「一夕長談」、「終夕不睡」、「今夕何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安全。如:「危險」、「危機四伏」、「居安思危」。
傷害。如:「危及生命」、「危害治安」。
高而險。如:「危崖」、「危樓」、「危牆」。
病重。如:「病危」、「生命垂危」。
端正。如:「正襟危坐」。
旦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時間短促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蒲葦一時紉,便作旦夕間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回:「陶曰:『天下危在旦夕,陛下尚自與閹官共飲耶!』」
雞鳴狗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打消了拜孟嘗君為相的念頭,又害怕他回齊國後會報復秦國,於是把他囚禁起來,準備殺掉他。孟嘗君見自己性命危在旦夕,十分著急,就派人去見秦昭王的寵妃,希望她能在秦昭王面前代為求情。那位妃子答應了,但要孟嘗君送她一件珍貴的狐白裘做為交換條件。孟嘗君心想,僅有的一件狐白裘已經送給昭王,哪還有第二件呢?正不知如何是好時,有一位同行的食客自告奮勇,願意潛入秦宮將狐白裘偷出。這名食客趁著黑夜潛入寶庫,順利地偷出狐白裘。孟嘗君將狐白裘送給那個妃子,她便在秦昭王面前為孟嘗君說好話,讓秦昭王答應放孟嘗君回國。孟嘗君怕秦昭王後悔,便與食客們連夜回國。到了函谷關,卻發現關門必須等到清晨雞啼時才會打開。這時秦昭王已經後悔...
岌岌可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間不容髮、千鈞一髮、搖搖欲墜、危在旦夕、危如累卵
危如累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千鈞一髮,危在旦夕,岌岌可危,間不容髮,搖搖欲墜,積薪厝火反義:安如泰山,安如磐石,巋然不動辨似: 「危如累卵」及「千鈞一髮」都有危險的意思。 「危如累卵」側重於形勢的危險;「千鈞一髮」側重於眼前緊迫危急。 危如累卵 千鈞一髮 辨似例句 ○ ㄨ 國事已~,有志青年應奮起救國! ㄨ ○ ~之際,他奮不顧身地跳下河,救起溺水的小孩。
奄奄一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僅存微弱的一口氣。形容生命已到了最後時刻。語本晉.李密〈陳情表〉。 △「日薄西山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