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口口聲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8 收藏人次:0
不停的陳述、表白或把某一說法經常掛在嘴邊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後面領著一個雄赳赳的人,口口聲聲要會三老爺、四老爺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口口聲聲說,從今以後,再不見張道士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538 收藏人次:7456192
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,能引起聽覺的音波。如:「笑聲」、「聲音」、「雷聲」、「風聲」、「聲浪」。
音樂。如:「聲光」、「聲樂」。
名譽。如:「美聲」、「名聲」、「聲譽」、「聲名大作」。
發出聲音。如:「不聲不響」。
宣布、張揚。如:「聲討」、「聲明」、「聲稱」、「聲述」。
音調。如:「平聲」、「上聲」、「去聲」、「入聲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大叫一聲」、「三聲無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40 收藏人次:4411987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聲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5 收藏人次:0
不停的響音或陳述、表白同樣的話。例:佢彈个琴聲,聲聲動人心。(他彈的琴聲,聲聲動人心。)
攛掇     
瀏覽人次:9576 收藏人次:1003481
1.慫恿,從旁勸唆人去做某事。元.石君寶《秋胡戲妻》第三折:「你也曾聽杜宇,他那裡口口聲聲,攛掇先生不如歸去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一:「指揮執意既堅,張都管又在傍邊一力攛掇,興兒只得應承。」也作「攛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597 收藏人次:3102087
3.誣諂、牽連。如:「反咬一口」、「說話憑良心,可別隨便亂咬人。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那邊王老員外與女兒併一干鄰右人等,口口聲聲咬他二人。」
婦道人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23 收藏人次:0
婦人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九○回:「舅太太是個婦道人家,懂得甚麼;便口口聲聲總說姑老爺是個獨一無二的好人。」也稱為「婦道家」。
巴不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68 收藏人次:325150
迫切、希望。如:「天氣冷,肚子又餓,巴不得早點下班。」元.關漢卿《金線池》第一折:「我這門戶人家,巴不得接著子弟,就是錢龍入門。」
從今以後     
瀏覽人次:809 收藏人次:162917
從現在開始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口口聲聲說,從今以後,再不見張道士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六回:「所以我從今以後,再不敢洗澡了。」
風風韻韻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3 收藏人次:0
形容韻致、意態美好。元.商衟〈風入松.嫩橙初破酒微溫套.離亭燕煞〉:「都只為風風韻韻,相見話偏多,孤眠睡不穩。」元.張可久〈折桂令.客留情春更多情〉曲:「月下金觥,膝上瑤箏,口口聲聲,風風韻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