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叱吒風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909 收藏人次:2380815
大聲怒喝,使風雲變色。形容威風凜冽,足以左右世局。《晉書.卷一二五.乞伏熾磐載記.史臣曰》:「熾磐叱吒風雲,見機而動。」明.汪錂《春蕪記》第六齣:「只見你光閃閃手攬吳鉤,昏慘慘氣沖牛斗,猛可的叱吒風雲,驀地裡神情抖搜。」也作「風雲叱吒」、「叱嗟風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27 收藏人次:7184804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34 收藏人次:16947676
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,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。如:「浮雲」、「白雲」、「雲朵」、「烏雲」。
比喻多。如:「萬商雲集」、「美女如雲」。
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。如:「雲貴高原」。
叱吒     
瀏覽人次:8201 收藏人次:1062971
發怒斥喝。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項王喑噁叱吒,千人皆廢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五回:「賈珍忙厲聲叱吒,問:『誰在那裡?』」也作「叱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064 收藏人次:672086
怒吼。如:「吒怒」。
哪吒:佛教故事中的神仙。在小說中,有折骨肉還父母,現身為父母說法的故事。或稱為「哪吒三太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011 收藏人次:656054
1.大聲責罵。如:「怒叱」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尊客之前不叱狗。」
2.吆喝。如:「呼叱」、「喝叱」。唐.白居易〈新樂府.賣炭翁〉:「手把文書口稱敕,迴車叱牛牽向北。」
風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19 收藏人次:0
5.比喻豪邁壯烈。如:「義烈風雲」、「叱吒風雲」。
龍困淺灘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76 收藏人次:314320
比喻有才華的人處在困厄的環境,才能無法施展。如:「他過去在商場上叱吒風雲,如今只在一家小公司當職員,真是龍困淺灘啊!」
氣壯山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40 收藏人次:128325
迫害的真相。他們的這種正氣凜然,這種豪邁就可以用氣壯山河來形容。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氣吞山河、叱吒風雲、氣勢磅礡、聲勢浩大、英雄得志 相反詞山窮水盡、精神萎頓、末路窮途 5.例句 又聽到了你的朴樸實實、氣壯山河的言談了。(梁信《從奴隸到將軍》上集第四章)
叱咤風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7 收藏人次:271478
即「叱吒風雲」。見「叱吒風雲」條。01.《晉書.卷一二五.乞伏熾磐載記》:「史臣曰:『……熾磐叱咤風雲,見機而動,牢籠俊傑,決勝多奇,故能命將掩澆河之酋,臨戎襲樂都之地,不盈數載,遂隆偽業。覽其遺跡,盜亦有道乎!』」(源)02.清.沈起鳳《諧鐸.卷四.氣戒》:「然英雄按劍,叱咤風雲,名下揮毫,動搖五嶽,勿以迂叟為鑒,而竟作無氣男子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