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566.639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各自為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春秋時代,宋、鄭兩國交戰,宋國主帥華元因宰羊犒賞三軍時,獨獨漏掉車夫羊斟,使羊斟懷恨在心,故意使華元被俘,導致宋國戰敗的故事。比喻各依自己的主張行事。《三國志.卷六二.吳書.胡綜傳》:「諸將專威於外,各自為政,莫或同心。」亦比喻政令不統一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眾人的事情。如:「政事」、「政治」、「從政」。
公家機關的業務。如:「內政」、「財政」、「省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每個。如:「各處」、「各別」、「各位」、「各行各業」、「各不相干」、「各有千秋」、「各奔前程」。
自各兒:每個人、自己。或作「自個兒」。如:「自各兒的東西要看好,可別弄丟了!」。
各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各人自己。《史記.卷七五.孟嘗君傳》:「孟嘗君客無所擇,皆善遇之,人人各自以為孟嘗君親己。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一六回:「賈氏兄弟見此四人,不倫不類,各自心中納悶。」
2.自己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「不如你各自住著,好任意施為。」
3.事物的各個自身。南朝宋.鮑照〈擬行路難〉一八首之四:「瀉水置平地,各自東西南北流。」
為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治理國家,執掌國政。《詩經.小雅.節南山》:「不自為政,卒勞百姓。」《左傳.宣公元年》:「於是晉侯侈,趙宣子為政,驟諫而不入,故不競於楚。」
2.指執政者。《儀禮.大射》:「自阼階前曰:『為政請射。』」漢.鄭玄.注:「為政謂司馬也。司馬,政官,主射禮。」
3.處理政事。唐.宋之問〈送許州宋司馬赴任〉詩:「當聞力為政,遙慰我心愁。」
4.做主。《左傳.宣公二年》:「疇昔之羊,子為政;今日之事,我為政。」
5.從政為官。如:「奉公守法,克盡職守,是為政第一要務。」《論語.為政》:「子奚不為政?」
休戚與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休戚與共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晉書 王導傳:「導曰:『吾與元規休戚是同,悠悠之談,宜絕智者之口。』」 故事王導說:「我和元規喜樂和哀苦都是共同承受的,荒謬沒有根據的話,應該到了治者這一關就不會在傳下去了。」 解釋喻彼此禍福與共,相互關聯。 詞義 相似詞同甘共苦、唇亡齒寒、輔車相依 相反詞各自為政 例句他們兩家是世交,多少年來休戚與共,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。
冰消瓦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冰消瓦解」原作「瓦解冰泮」。三國時,曹操要攻打孫吳,文書官陳琳便替曹操寫了一篇聲討孫權的文章,以增加曹軍的氣勢。文章中提到漢朝初年的七國之亂,當時漢高祖劉邦分封劉姓子弟為王,諸侯國各自為政,屢次與中央抗衡。景帝時,鼂錯建議削弱諸侯的勢力,被皇帝接納,因而引起各諸侯王的不滿。吳王劉濞遂聯合其他六個諸侯王起兵叛亂,一時間聲勢浩大,頗有威脅中央的氣勢。景帝派太尉周亞夫領軍平亂,沒有多久,這七國的軍隊就瓦解了,為首的吳王劉濞也遭到殺害。原本的七國大軍根本無法抵擋漢軍,因為他們都是烏合之眾。陳琳便用這事件來比喻曹軍的氣勢,有如當時的漢室天威震人,各路人馬都無法與之抗衡。文章中用「瓦解冰泮」,也就是「像...
一盤散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自私自利,自掃門前雪,各自為政,烏合之眾反義:同心同德,同心協力,眾志成城,精誠團結辨似: 「一盤散沙」及「烏合之眾」都是指沒有組識的一群人。 「一盤散沙」側重於組成份子人心渙散;「烏合之眾」側重於組成群眾為臨時湊合,沒有紀律。 一盤散沙 烏合之眾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次比賽失利,問題就是出在成員們都像~,不能互相支援。 ㄨ ○ 倉促成軍的~,怎麼可能贏得了訓練有素的籃球校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