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吉人天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55 收藏人次:298832
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。《醒世恆言.卷一三.勘皮靴單證二郎神》:「自古吉人天相,眼下凶星退度,自然貴體無事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三八回:「一體之事,何勞囑咐!但願吉人天相。恕不遠送了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745 收藏人次:3382285
6.輔佐、幫助。[例]吉人天相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95 收藏人次:14745854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17 收藏人次:28027239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00 收藏人次:2915150
好的、善的。與「凶」相對。如:「吉祥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、「大吉大利」。唐.白居易〈新樂府.草茫茫〉:「奢者狼藉儉者安,一凶一吉在眼前。」
吉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3 收藏人次:98775
善良的人。《書經.泰誓中》:「吉人為善,惟日不足。」
人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2 收藏人次:0
1.人和天。《晉書.卷五四.陸雲傳》:「是以帝堯昭煥而道協人天,西伯質文而周隆二代。」
2.糧食。《舊唐書.卷三○.音樂志三》:「粒食伊始,農之所先。古今攸賴,是曰人天。」
3.國君。唐.劉禹錫〈砥石賦〉:「君為人天,安有執礪世之具,而患乎無賢歟。」
4.生死的代稱。因生者在世,死者歸天。如:「人天永隔」。
瓜熟蒂落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14 收藏人次:839860
比喻時機成熟,自然成功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五六.元氣論》:「氣足形圓,百神俱備,如二儀分三才,體地法天,負陰抱陽,喻瓜熟蒂落,啐啄同時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況吉人天相,自然瓜熟蒂落,何須過慮?」
洪福齊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64 收藏人次:631067
福氣與天等高。稱頌人福氣極大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寶光殿.第四折》:「因聖主心中慈善,賀長生洪福齊天,四夷伏都來朝見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七回:「大人洪福齊天,定然吉人天相,馬上就會痊好的。」也作「齊天洪福」。
吉人天佑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5 收藏人次:0
即「吉人天相」。見「吉人天相」條。01.明.李開先《寶劍記》第一三齣:「他雖是逢讎,想吉人天佑,你少熬煎,且將淚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