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同心戮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3 收藏人次:349122
齊心合力。《宋史.卷一一四.禮志十七》:「與其束手待斃,曷若并計合謀,同心戮力,奮勵而前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梁史.卷上》:「今日之事,皆賴諸君同心戮力,共成伯業。」也作「戮力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06 收藏人次:1624865
2.合併。[例]同心戮力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05 收藏人次:7750504
一樣的,沒有差異。如:「同等」、「相同」、「大同小異」、「志同道合」。
跟…一樣。如:「同上」、「同前」、「如同」、「情同手足」。
一起。如:「同學」、「同伴」、「同事」、「共同」、「同甘共苦」。
聯合、聚在一起。如:「會同」、「夥同」。
和、與、跟。如:「我同你一道去。」
贊成。如:「同意」、「贊同」。
和諧、和平。如:「世界大同」。
契約。如:「合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34 收藏人次:18456245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戮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13 收藏人次:1627199
合力、努力。[例]同心戮力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21 收藏人次:13485638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同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2 收藏人次:329390
1.齊心、團結一致。《易經.繫辭上》:「二人同心,其利斷金。」《國語.晉語四》:「同姓則同德,同德則同心,同心則同志。」
2.志同道合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涉江采芙蓉》:「同心而離居,憂傷以終老。」唐.李德裕〈鴛鴦篇〉:「君不見昔時同心人,化作鴛鴦鳥。」
3.知己。唐.王維〈送綦毋潛落第還鄉〉詩:「置酒長安道,同心與我違。」
4.共同的心願、理想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欲貴者,人之同心也。」
5.同一個圓心。如:「同心圓」、「同心度」。
戮力同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31 收藏人次:187903
齊心合力,團結一致。《國語.齊語》:「與諸侯飾牲為載,以約誓于上下庶神,與諸侯戮力同心。」《清史稿.卷二一八.諸王傳.睿忠親王多爾袞傳》:「傳檄江南,聯兵河朔,陳師鞠旅,戮力同心,報乃君國之讎,彰我朝廷之德。」也作「同心僇力」、「同心戮力」、「戮力齊心」、「戮力一心」。
同心協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6944 收藏人次:1782001
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唐太宗李世民‧存問并州父老璽書:「同心協力,不顧軀命,以救蒼生。」 意義形容團結一致,共同努力。 相似詞同心戮力 同心合力 和衷共濟 共同奮鬥 相反詞離心離德 鑼齊鼓不齊 各行其走 例句龍舟比賽需要靠全體隊員同心協力,動作一致,才能取勝。
齊心戮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2 收藏人次:0
團結心志與力量,共同達成目標。《舊唐書.卷九六.姚崇傳》:「自古有討除不得者,祇是人不用命,但使齊心戮力,必是可除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凡我同盟,齊心戮力,以致臣節,必無二志。」也作「齊心同力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