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801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吐氣揚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被壓抑的心情得到舒展而快活如意。元.湯式〈一枝花.雍容黃閣姿套.尾聲〉:「借尺地寸階,進一言半策,那時節吐氣揚眉拜丰采。」也作「揚眉吐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東西從嘴裡出來。如:「吐口水」。
說出、發出。如:「吐露」、「堅不吐實」、「一吐為快」、「慈烏失其母,啞啞吐哀音。」
釋放。如:「窗外的夜來香吐放出濃郁的香氣。」
言詞。如:「談吐優雅」。
胸、腹腔內的東西從嘴裡湧出。如:「吐血」、「嘔吐」、「上吐下瀉」。
把私自占有的東西退還。如:「吐出公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高張、抬高。如:「揚帆」、「揚手」、「揚眉吐氣」。
顯露。如:「發揚」、「宣揚」、「張揚」、「隱惡揚善」、「揚名國際」。
稱讚。如:「讚揚」、「表揚」。
飄動。如:「飛揚」、「飄揚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長於眼睛上方的毛。如:「畫眉」、「眉頭」、「眉毛」、「濃眉大眼」。
書頁上端空白的部分。如:「書眉」、「眉批」、「頁眉」。
細長彎曲像眉的。如:「眉月」。
眉目:A>人的容貌。如:「眉清目秀」。B>事情的頭緒。如:「幾經調查,案情終於有點眉目了。」C>比喻很近的距離。如:「近在眉目之間」。
眉宇:眉毛的上端,泛指人的相貌。
吐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呼氣。氣由肺部經由呼吸道吐出體外,與吸氣相反。漢.班固〈東都賦〉:「咸含和而吐氣,頌曰盛哉乎斯世。」
2.得志時,攄舒久鬱之氣。如:「揚眉吐氣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五回:「只待一朝有了機會,轟轟烈烈的做他一番,替中國人吐氣,至於大局也不能顧得。」
揚眉吐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揚起眉毛,吐出胸中的悶氣。形容擺脫長期壓抑或欺辱後的興奮神情。唐.李白〈與韓荊州書〉:「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,不使白揚眉吐氣,激昂青雲耶?」明.陳汝元《金蓮記》第八齣:「何須屈膝低頭,效彼逢迎妾婦,只合揚眉吐氣,做個慷慨丈夫。」也作「吐氣揚眉」、「氣吐眉揚」、「伸眉吐氣」。
垂頭喪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吐氣揚眉、揚眉吐氣、眉飛色舞、得意洋洋、趾高氣揚、八面威風、興高采烈、耀武揚威、抬頭挺胸
愁眉不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眉毛的意思,我們常可從眉毛在臉部的樣子,看到一個人心情的好或壞。例如:「眉飛色舞」、「眉開眼笑」、「吐氣揚眉」,雙眉分開上揚,可見心情暢快。如:「當他聽到自己通過考試的消息時,不禁眉飛色舞,喜形於色。」;而「橫眉豎目」、「愁眉不展」、「直眉瞪眼」,就是眉毛揪成一直線,皺著眉頭,表示表心情陰霾不開朗的樣子。如《西遊記》第九四回:「觀見那唐僧在國王左邊繡墩上坐著,愁眉不展,心存焦燥。」
揚揚得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吐氣揚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