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1.888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呼牛呼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是非本無一定的標準,毀譽隨人而定,不加計較。語本《莊子.天道》:「昔者子呼我牛也,而謂牛;呼我馬也,而謂之馬。苟有其實,人與之名而弗受,再受其殃。」也作「呼牛作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脊椎動物,能載重行遠,並善於奔馳。如:「馬匹」、「駿馬」。
馬上:立刻。如:「政府為了便民,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。」
兵馬:泛指兵力。如:「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。」
人馬:多指人員。如:「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。」
馬虎:隨便、不嚴謹。如:「為人處事,不可馬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口、鼻將氣體排出體外。如:「呼吸」、「呼一口氣」。
大聲吶喊。如:「呼喊」、「呼救」、「高呼」、「歡呼」、「大呼小叫」。
叫、稱。如:「稱呼」、「直呼其名」。
召喚、叫人來。如:「呼喚」、「招呼」、「呼朋引伴」、「呼風喚雨」、「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。」
擬聲詞:A>摹擬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。如:「呼嚕」、「打呼」。B>摹擬風聲。如:「北風呼呼地吹。」
嘆詞。多用於文言文。如:「嗚呼哀哉」、「嗚呼!滅六國者,六國也,非秦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動物。體型大,性溫馴,可以拉車、耕田,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。如:「黃牛」、「水牛」、「乳牛」。
固執的、倔強的。如:「牛脾氣」、「牛性子」。
牛仔: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。如:「西部牛仔」、「美國牛仔」。
呼牛作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是非本無一定的標準,毀譽隨人而定,不加計較。明.徐復祚《宵光記.第二齣.尉弟》:「時不偶,且躬操敝帚,任他人呼牛作馬,只低頭。」也作「呼牛呼馬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