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00.16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哀鴻遍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難民。如:「安徽發生水災,沖毀房舍無數,導致哀鴻遍地,景況悽慘。」也作「哀鴻遍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全面、到處。如:「遍地」、「傳遍」、「遍布」、「遍體鱗傷」、「哀鴻遍野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動作頭尾經歷的單位。如:「誦經三遍」、「練習一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悲痛。如:「哀傷」、「哀痛」、「悲哀」、「哀號」、「喜怒哀樂」。
悼念。如:「默哀」。
憐惜。如:「哀憐」。
哀子:母親亡故,兒子的自稱語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水鳥。體型比雁大。背部頸部為灰色,翅膀為黑色,腹部白色。
大。如:「鴻雁」、「鴻福」。
借指書信。如:「展讀來鴻」、「來鴻敬悉」。
遍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處、處處。如:「戶外音樂會結束後,觀眾留下了遍地的垃圾,真是沒有公德心!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二回:「韋擁護曹操,殺條血路,到城門邊,火燄甚盛,城上推下柴草,遍地都是火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二人因攜手出去遊玩,忽至一個所在,但見荊榛遍地,狼虎同群,迎面一道黑溪阻路,並無橋梁可通。」
哀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哀鳴的鴻鴈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鴻鴈》:「鴻鴈于飛,哀鳴嗷嗷。」後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。清.洪昇《長生殿》第三五齣:「征調千家,流離百室,哀鴻滿路悲戚,須早招徠,閭閻重見盈實。」
哀鴻遍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詩經.小雅.鴻鴈》:「鴻鴈于飛,哀鳴嗷嗷。」悲鳴之鴻雁遍布曠野。比喻在天災人禍中,到處都是流離失所、呻吟哀號的災民。如:「此地連年乾旱,致使哀鴻遍野,民不聊生,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切。」也作「哀鴻遍地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