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7.420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喜怒不形於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怒之情,不表露在臉上。《三國志.卷三二.蜀書.先主備傳》:「少語言,善下人,喜怒不形於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介詞:A>在。如:「寫於臺北」、「舟行於海」、「生於斯,長於斯。」B>對。如:「於你有利」、「於事無補」。C>給。如:「嫁禍於人」、「還政於民」。D>表比較。如:「死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。」E>由、從。如:「取之於民」、「取之於社會」。F>表被動。如:「貽笑於人」。G>向。如:「求助於人」、「問道於盲」。>到、至。如:「聲聞於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顏色。如:「色彩」、「五顏六色」、「五光十色」、「花色鮮豔」。
表情、神情。如:「面色」、「不動聲色」、「和顏悅色」、「面不改色」、「察言觀色」。
指女子美貌。如:「美色」、「色藝」、「好色」。
性慾、情慾。如:「色情」。
品質、成分。多指金銀而言。如:「足色」、「成色」。
景象。如:「暮色深沉」、「景色宜人」。
種類、式樣。如:「貨色齊全」、「形形色色」、「花色繁多」。
外在形相。如:「色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樣子、模樣。如:「形狀」、「圓形」、「外形」。
軀體。如:「形影不離」、「形單影隻」。
狀況。如:「地形」、「形勢」。
表現、顯現。如:「形諸於色」、「喜形於色」。
比較。如:「相形之下」、「相形失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氣。如:「發怒」、「震怒」、「動怒」。
形容氣勢浩大壯盛。如:「怒潮」、「怒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快樂。如:「歡喜」、「喜樂」、「喜怒無常」、「喜極而泣」、「喜上眉梢」。
值得慶賀的。如:「喜事」、「喜慶」、「大喜之日」。
懷孕。如:「害喜」、「她有喜了!」
愛好。如:「喜歡」、「喜新厭舊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。
不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顯露。如:「喜怒不形於色。」晉.陸機〈辯亡論下〉:「玄曰:『亂不極則治不形。』」
得意忘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一) 《晉書.卷四九.阮籍列傳》阮籍字嗣宗,陳留尉氏人也。父瑀,魏丞相掾,知名於世。籍容貌瑰傑,志氣宏放,傲然獨得,任性不羈,而喜怒不形於色。或閉戶視書,累月不出;或登臨山水,經日忘歸。博覽群籍,尤好《莊》《老》。嗜酒能嘯1>,善彈琴。當其得意,忽忘形骸。時人多謂之痴,惟族兄文業每歎服之,以為勝己,由是咸共稱異。 〔注解〕 (1) 嘯:大叫。(二) 宋.歐陽修〈李邕書〉(據《歐陽文忠公集.卷一三○.試筆》引)余始得李邕書,不甚好之,然疑邕以書自名必有深趣。及看之久,遂謂他書少及者,得之最晚,好之尤篤。譬猶結交其始也難,則其合也必久。余雖因邕1>書得筆法2>,然為字絕不相類3>,豈得其意而忘...
面紅耳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穀於菟為其名,字子文,春秋時楚國公族,生卒年不詳。楚成王時為令尹,凡二十八年,勤於國政,雖三仕三已,喜怒不形於色,孔子謂之忠。 (2) 三仕三已:三次任職為官,又三次被免職罷官。 (3) 慍:音ㄩㄣˋ,怨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