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4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2.01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氣憤、生氣。如:「嗔」、「憤」、「惱」。《淮南子.天文》:「而觸不周之山,天柱折,地維絕。」唐.杜甫〈石壕吏〉詩:「吏呼一何,婦啼一何苦!」
2.譴責。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今有不才之子,父母之弗為改。」《禮記.內則》:「姑教之,若不可教而後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,譴責也。」
的情緒。如:「惱羞成」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不遷,不貳過。」
1.氣憤的、憤的。如:「氣衝天」、「火攻心」。
2.強健、雄勁。《後漢書.卷六七.黨錮傳.賈彪傳》:「賈氏三虎,偉節最。」唐.段成式《酉陽雜俎續集.卷五.寺塔記》:「吳道子白晝地獄變,筆力勁。」
3.聲勢浩大、勁急。如:「濤」、「潮洶湧」。
1.旺盛。如:「心花放」。《莊子.外物》:「草木生。」
2.奮發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而飛,其翼若垂天之雲。」唐.韓愈〈燕河南府秀才得生字〉詩:「起簸羽翮,引吭吐鏗轟。」
髮衝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的樣子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王授璧,相如因持璧卻立,倚柱,髮上衝冠。」宋.岳飛〈滿江紅.髮衝冠〉詞:「髮衝冠,憑欄處,瀟瀟雨歇。」也作「髮上衝冠」、「髮踊衝冠」、「衝冠髮」。
惱羞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羞愧到極點而惱恨發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六回:「那撫臺見是如此,知道王協臺有心瞧他不起,惱羞成。」也作「老羞變」、「老羞成」、「惱羞變」。
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心情像盛開的花朵般舒暢快活。《文明小史》第六○回:「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放,連說:『難為他了,難為他了。』」《孽海花》第九回:「雯青這一喜,直喜得心花放,意蕊橫飛,感激夫人到十二分。」也作「心花發」、「心花開」。
不可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不能抑制的地步。形容憤之極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七回:「卻說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,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,頓時氣憤填膺,不可遏。」也作「不可抑」。
勃然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忿的樣子。如:「他不知為了什麼事勃然大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三回:「雲長勃然大曰:『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!不看汝弟之面,立斬汝首!再休多言!』遂喚左右逐出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○:「士真一看,便勃然大,既召了來,免不得賜他坐了。」
自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威嚴內斂,外表雖然平和,威嚴自然外現。如:「這位將軍的氣勢不自威,令人敬畏。」
哀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的各種情緒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喜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;發而皆中節謂之和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一一回:「喜哀樂未發之時,便是個性;喜哀樂已發,便是情了。」
從心上起,惡向膽邊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人在極度憤時,惡念就會產生出來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○:「那二人聽得.便從心上起,惡向膽邊生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○回:「一聽此話,不覺從心上起,惡向膽邊生,站起身來,伸手過去,就在那罵他的人身上打了一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恨、生氣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》:「廣不謝大將軍而起行,意甚慍而就部,引兵與右將軍食其,合軍出東道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青鳳》:「生隱躡蓮鉤,女急斂足,亦無慍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