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喪膽銷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 收藏人次:0
比喻極為恐懼害怕。元.無名氏《馮玉蘭》第四折:「暗自凝睛,不由我不喪膽銷魂忽地驚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四一回:「今日路當險處,遇此勁敵,那殘兵又都是個傷弓之鳥,誰人不喪膽銷魂。」也作「喪膽亡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934 收藏人次:4758982
哀悼死者的事。如:「居喪」、「弔喪」、「治喪」、「喪事」、「喪服」。
失掉。如:「喪命」、「喪失」、「喪志」、「喪家之犬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、「聞之喪膽」、「喪權辱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43 收藏人次:4393717
出售、賣出。如:「銷售」、「推銷」、「暢銷」、「行銷」。
花費。如:「開銷」。
除去、取消。如:「註銷」、「報銷」、「銷假」。
耗盡、毀滅。如:「銷毀」。
失去、消失。通「消」。如:「黯然銷魂」、「銷聲匿跡」。
鎔化金屬。如:「銷鎔」、「銷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110 收藏人次:1983950
人的精氣。如:「靈魂」、「魂魄」、「借屍還魂」、「魂飛魄散」。
人的精神、意念。如:「神魂顛倒」、「黯然銷魂」。
泛指各種事物的精神。如:「國魂」、「精魂」、「軍魂」、「花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46 收藏人次:5466776
腹內器官之一,內儲有膽汁,可幫助消化。
勇氣。如:「膽量」、「壯膽」、「破膽」、「膽怯」、「膽大包天」。
器物的內層,可容納水、空氣等。如:「球膽」、「瓶膽」、「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。」
銷魂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78 收藏人次:0
心迷神惑。《文選.江淹.別賦》:「黯然銷魂者,唯別而已矣。」宋.蘇軾〈浣溪沙.桃李溪邊駐畫輪〉詞:「水連芳草月連雲,幾時歸去不銷魂。」也作「消魂」。
喪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5 收藏人次:228018
嚇破了膽。形容非常害怕。如:「聞風喪膽」。唐.李商隱〈為李貽孫上李相公啟〉:「亘絕幕以銷魂,委窮沙而喪膽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一回:「我斬了夏侯淵,張郃喪膽;吾明日領命去劫糧草,只留五百軍守營。」
喪膽亡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 收藏人次:0
比喻極為恐懼害怕。元.秦𥳑夫《趙禮讓肥》第二折:「但凡拿住的人呵,見了俺喪膽亡魂,今朝拿住這廝,面不改色。」也作「喪膽銷魂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