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920 收藏人次:4758982
1.有關死者的事宜。如:「居」、「治」、「弔」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漢王聞之,袒而大哭。遂為義帝發,臨三日。」
2.屍體。《春秋.僖公元年》:「夫人氏之至自齊。」《資治通鑑.卷六○.漢紀五十二.獻帝初平三年》:「鮑信戰死,操購求其不得,乃刻木如信狀,祭而哭焉。」
3.姓。如周代有左。
1.逃亡。《詩經.唐風.葛生.序》:「好攻戰,則國人多矣。」
2.失去、丟掉。如:「盡天良」、「權辱國」、「垂頭志」。唐.韓愈〈李尚書書〉:「魂亡魄,影滅跡絕。」
3.失敗、毀滅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夫如是,奚而不?」《國語.晉語》:「若紂有良子,而先紂,無章其惡而厚其敗。」
4.死亡。《書經.金縢》:「武王既,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賢媛》:「郗嘉賓,婦兄弟欲迎妹還,終不肯歸。」
考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634 收藏人次:816454
好像死了父母一般。比喻悲痛至極。《書經.舜典》:「帝乃殂落,百姓如考妣。」宋.司馬光《涑水記聞》卷六:「陛下不幸北城,北城百姓如考妣。」有時亦形容做事專心。《五燈會元.卷一九.何山守珣禪師》:「曰:『此生若不徹去,誓不展此。』於是晝坐宵立,如考妣。」也作「若考妣」。
玩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14 收藏人次:659158
語出《書經.旅獒》:「玩人德,玩物志。」玩物志指一味玩賞無益的器物,因而消磨人的壯志。《清史稿.卷三○六.李慎修傳》:「歷舉前代利害,並言錢值將騰貴,窮極其弊。上元夜,賜諸王大臣觀煙火,慎修上疏諫,以為玩物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51 收藏人次:2456289
失望灰心。唐.杜甫〈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〉:「觀者如山色沮,天地為之久低昂。」《舊五代史.卷三四.唐書.莊宗本紀八》:「帝聞諸軍離散,精神沮,至萬勝鎮即命旋師。」
垂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07 收藏人次:2889389
低垂著頭,意氣消沉。形容失意沮的樣子。《新唐書.卷二○八.宦者傳下.韓全誨傳》:「自見勢去,計無所用,垂頭氣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三:「六老垂頭氣,只得回身。」也作「低頭氣」、「垂首氣」。
家之犬     
瀏覽人次:8406 收藏人次:0
比喻不得志、無所歸宿或驚慌失措的人。參見「家之狗」條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一○齣:「飛鳥依人,今做了家之犬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一七回:「關已失了,急得如家之犬,漏網之魚,只得落荒而走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87 收藏人次:1530516
消極頹廢的樣子。《紅樓夢》第七六回:「詩固新奇,只是太頹了些。你現病著,不該作此過於淒清奇譎之語。」
心病狂     
瀏覽人次:7040 收藏人次:603457
失人性,舉止荒謬、反常。形容人殘忍可惡到了極點。《宋史.卷三八一.范如圭傳》:「公不心病狂,奈何為此?必遺臭萬世矣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七一回:「不意邪痴之念一舉,那點奸淫,如醉如痴,專在五倫中心病狂做將出來。」也作「病狂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458 收藏人次:174140
1.從異鄉奔赴親。《左傳.襄公十五年》:「鄭公孫夏,如晉奔,子蟜送葬。」
2.《禮記》篇名。記聞奔歸之禮。
聞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5306 收藏人次:0
聽到一點消息就嚇破膽。形容極度恐懼。如:「宋朝岳飛帶領的岳家軍,英勇善戰,使金人聞風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