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6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哀悼死者的事。如:「居喪」、「弔喪」、「治喪」、「喪事」、「喪服」。
失掉。如:「喪命」、「喪失」、「喪志」、「喪家之犬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、「聞之喪膽」、「喪權辱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或動物的軀體。如:「身體」、「健身」、「身長七尺」、「隨身攜帶」。
物體的軀幹。如:「樹身」、「車身」、「船身」、「機身」。
生命。如:「奮不顧身」、「捨身救人」。
親自。如:「身教」、「以身作則」、「身歷其境」、「身體力行」。
名分、地位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身家」、「出身寒微」、「身敗名裂」。
品格、修養。如:「修身齊家」、「立身處世」。
懷孕。如:「有身」、「身孕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丟掉、遺落。如:「喪失」、「遺失」、「失而復得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。
錯過、放過。如:「失之交臂」、「錯失良機」、「機不可失」。
找不到。如:「迷失方向」。
錯誤。如:「失誤」、「過失」、「言多必失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脫離掌握。如:「失控」、「失足落水」。
違背、不合。如:「失信」、「失禮」、「失職」。
不稱心。如:「失意」、「失望」、「失志」。
改變,和常態不同。如:「失常」、「驚惶失色」、「痛哭失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。如:「竹節」、「松節」、「盤根錯節」。
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。如:「骨節」、「關節」。
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。如:「章節」、「多音節」、「單音節」、「第一章第二節」。
音樂的拍子。如:「節拍」、「節奏」、「音節」。
時令的區分。如:「節令」、「季節」、「二十四節氣」。
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。如:「節慶」、「春節」、「中秋節」、「雙十節」、「兒童節」、「逢年過節」。
儀式、規矩。如:「禮節」、「不修小節」、「繁文縟節」。
減少、省略。如:「節錄」、「節制」、「節食」、「節省」、「節約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。
事情的經過情形。如:「情節」、「細節」。
操守、品行。如:「節操」、「志節」、「高風亮節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上了三節課。」B>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。如:「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。」C>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本文共分三節。」、「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。」
喪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死亡。如:「喪身敗家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回:「若不斬草除根,必為喪身之本。」
失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喪失節操,不能以義自守。《左傳.成公十五年》:「聖達節,次守節,下失節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唐史.卷上》:「但吾家世忠孝,誓於此生靡敢失節。」
2.婦女失去貞節。《二程全書.遺書二二下》:「然餓死事極小,失節事極大。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馮玉梅團圓》:「寧為短命全貞鬼,不作偷生失節人。」
3.失去調節、控制。《呂氏春秋.恃君覽.知分》:「安之,毋失節,疾不必生,徐不必死。」《漢書.卷三六.楚元王劉交傳》:「霜降失節,不以其時。」
4.違背禮節。《史記.卷六.秦始皇本紀》:「闕廷之禮,吾未嘗敢不從賓贊也;廊廟之位,吾未嘗敢失節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