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單刀直入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15 收藏人次:488239
1.一刀直接向目標刺去。比喻勇猛精進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六回:「那女子見他來勢凶惡,先就單刀直入取那和尚。」
2.直截了當的論及問題的核心。《五燈會元.卷九.溈山靈祐禪師》:「若也單刀直入,則凡聖情盡,體露真常,理事不二,即如如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347 收藏人次:2245616
不成雙的、奇數的。與「雙」相對。如:「單數」、「單日」、「單程」、「單打」、「單向通車」。
孤獨、獨自一個。如:「孤單」、「單人床」、「單身漢」、「單槍匹馬」、「形單影隻」。
不複雜的。如:「簡單」、「單純」、「單式簿記」。
僅、只。如:「單就這一件事情來說。」
記載事物或數目的紙片。如:「名單」、「菜單」、「帳單」、「藥單」。
只有一層的布或衣服。如:「床單」、「被單」、「單衣」。
單車:自行車、腳踏車。
單于:古代匈奴稱其君長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68 收藏人次:4598382
不彎。如:「直線」、「筆直」、「直徑」、「直挺挺」。
縱的、從上到下的。與「橫」相對。如:「直升飛機」、「直行書寫」。
公正無私、有理的。如:「直道」、「正直」、「是非曲直」、「理直氣壯」。
純樸無飾、坦白爽快的。如:「直爽」、「直話」、「直率」、「直性子」、「直來直往」。
不轉折、沒有阻隔的。如:「直通」、「直達車」。
呆板、僵硬。如:「兩眼發直」、「凍得我兩腿都直了!」
連續不斷的。如:「他一直對著我笑!」、「直到下課,我都還沒有看見他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254 收藏人次:1942164
從外面進到裡面。與「出」相對。如:「入口」、「出入」、「入境」、「入場」、「引狼入室」。
參加。如:「入學」、「入會」、「入股」、「入伍」。
收進、所得。如:「收入」、「入帳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、「入不敷出」。
到、達。如:「入夜」、「入夏」、「入冬」。
落。如: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合乎。如:「入時」、「入流」、「入情入理」。
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入迷」、「入神」、「走火入魔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月」、「屋」、「質」、「覺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843 收藏人次:2398178
一種可供砍、切、削、割的利器。如:「大刀」、「菜刀」、「剪刀」、「鐮刀」。
古代的錢幣,外形像刀。如:「刀布」、「刀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」。B>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刀。如:「一刀稿紙」。
直入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7 收藏人次:0
直接進入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何進昂然直入,至嘉德殿門,張讓、段珪迎出。」
單刀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6 收藏人次:0
1.一種兵器。短柄長刃,闊面單鋒,為武術用具。
2.足球運動用語。足球比賽中,進攻球員突破防守,單獨與守門員進行對抗的攻勢。
拐彎抹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80 收藏人次:963479
比喻說話或做事不直爽。[例]他說話總愛拐彎抹角,繞了一大圈才進入主題。
一針見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38 收藏人次:471902
比喻議論透澈而中肯。如:「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篇文章的缺點。」也作「一語中的」。
開門見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6364 收藏人次:534838
近義:直截了當,單刀直入,開宗明義反義:拐彎抹角,閃爍其詞辨似: 「開門見山」及「開宗明義」都有一開始就把主旨表達清楚的意思。 「開門見山」側重於直接切入正題;「開宗明義」側重於揭示主旨。 開門見山 開宗明義 辨似例句 ○ ㄨ 我不習慣聽人說話拐彎抹角,您就~說明來意吧! ㄨ ○ 在這本書的首章,作者~地說明了他創作的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