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4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6.265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武器名。一種用來砍殺,頗具殺傷力的兵器。如:「大」、「寶」、「軍」、「武士」。
2.切、削、剪、刻、割、斬的工具。多以鋼鐵製成。如:「菜」、「鍘」、「剪」、「鐮」、「雕刻」。
3.古代的錢幣。外形如。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農、工、商交易之路通,而龜貝金錢布之幣興焉。」
4.量詞:(1)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。」(2)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。如:「一稿紙」。
5.姓。如明代有幹孟。
人為俎,我為魚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自己受制於人,處於任人擺弄的境況。語本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樊噲曰:『大行不顧細謹,大禮不辭小讓。如今人方為俎,我為魚肉,何辭為!』」
闊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大的、闊的斧,最利砍斵。大闊斧形容軍隊聲勢浩大,殺氣騰騰。《水滸傳》第三四回:「秦明辭了知府,飛身上馬,擺開隊伍,催趲軍兵,大闊斧,逕奔清風寨來。」
2.比喻處事興革果斷有魄力。如:「他做事向來極有主張,動輒大闊斧的改革陋習,絕不拖延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五回:「莊壽香大闊斧,氣象萬千,將來可以獨當一面。」
小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有大才能,先在小事上施展一下。如:「剛才耍的特技,只是大師的牛小試,下面還有更精彩的節目。」
割雞焉用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殺雞何必用宰牛的。語出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之武城,聞弦歌之聲,夫子莞爾而笑,曰:『割雞焉用牛!』」比喻處理小事,毋需大才。元.尚仲賢《單鞭奪槊》第二折:「則這割雞焉用牛手,小將那消大帥收。」《封神演義》第四○回:「太師用兵多年,如今為何顛倒!料西歧不過是姜尚、黃飛虎等,『割雞焉用牛?』」也作「殺雞焉用牛」。
霍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磨時發出急速響亮的霍霍聲響,準備宰殺牲畜。《樂府詩集.卷二五.橫吹曲辭五.古辭.木蘭詩二首之一》:「小弟聞姊來,磨霍霍向豬羊。」
2.形容準備動殺人。明.朱國禎《湧幢小品.卷一七.篤行》:「招礦夫三人,令殺公。……晨發,鄰人密告曰:『公知夜來危乎!所共飯礦夫,磨霍霍者,意在公也。』」
放下屠,立地成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佛教徒勸人修行的話。後比喻只要真心改惡從善,便立即成為好人。《朱子語類.卷三○.論語.雍也篇》:「佛家所謂『放下屠,立地成佛』,若有過能不貳,直是難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一○回:「此非『放下屠,立地成佛』麼!可見上天原許眾生回心向善的。」也作「放下屠便成佛」。
殺雞焉用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殺雞何必用宰牛的。比喻處理小事,毋需大才。參見「割雞焉用牛」條。《水滸傳》第八五回:「常言道:殺雞焉用牛。那裡消得正統軍自去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四七回:「殺雞焉用牛!諒一草寇,待末將等前去拏來,何勞元帥親自出馬?」
笑裡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唐李義府貌狀溫恭,與人言語必嬉怡微笑,其實內心奸邪陰險。但位處權要,強要別人附和自己,若有些微忤意者,輒加傾陷。故時人言其笑中有。典出《舊唐書.卷八二.李義府傳》。比喻外貌和善可親,內心卻陰險。元.關漢卿《單會》第一折:「那時間相看的是好,他可便喜孜孜笑裡藏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「暗地裡笑裡藏,偺們兩個纔四個眼睛兩個心,一時不防,倒弄壞了。」
兩面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表裡不一,陰險狡猾,耍弄欺騙手法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「嘴甜心苦,兩面三;上頭一臉笑,腳下使絆子;明是一盆火,暗是一把,都占全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