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3.32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兩面三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表裡不一,陰險狡猾,耍弄欺騙手法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「嘴甜心苦,兩面三刀;上頭一臉笑,腳下使絆子;明是一盆火,暗是一把刀,都占全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是二的。如:「兩人」、「兩本書」、「兩個月」、「兩小無猜」。
雙方。如:「兩可」、「兩敗俱傷」、「勢不兩立」、「兩相情願」、「忠孝不兩全」。
少數。表示不確定的數目。如:「過兩天再說吧!」、「他的確有兩下子!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;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臉部。如:「顏面」、「面貌」、「面容」、「笑容滿面」。
身分、地位。如:「面子」、「情面」。
外在的風采、情況。如:「門面」、「體面」、「場面」、「局面」、「世面」。
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。如:「路面」、「水面」、「封面」、「表面」。
方向、部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片面」、「全面」、「四面八方」。
向著、對著。如:「面壁思過」、「背山面水」。
當面。如:「面談」、「耳提面命」、「面授機宜」。
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,有長、寬度而無厚度。如:「平面」。
量詞:A>計算平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面牆」、「一面國旗」、「兩面鏡子」。B>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見過一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可供砍、切、削、割的利器。如:「大刀」、「菜刀」、「剪刀」、「鐮刀」。
古代的錢幣,外形像刀。如:「刀布」、「刀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」。B>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刀。如:「一刀稿紙」。
兩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事物的正面和反面。如:「一體兩面」、「這次討論會的正負兩面意見,我們都要參考。」
2.兩邊。如:「兩面不討好」。唐.王建〈新修道居〉詩:「兩面有山色,六時聞磬聲。」
陽奉陰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兩面三刀、口是心非
口是心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兩面三刀、口蜜腹劍、心口不一、言不由衷、陽奉陰違
披肝瀝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肝腦塗地,肝膽相照,剖心析肝,推心置腹,開誠布公反義:鉤心鬥角,兩面三刀,虛情假意,陽奉陰違,爾虞我詐辨似: 瀝,音ㄌ|ˋ。滴下。不可寫作「歷」。 「披肝瀝膽」及「肝膽相照」都有真心相待的意思。 「披肝瀝膽」側重於忠貞,可用於個人對團體、國家等單向的付出;「肝膽相照」側重於坦誠,並常用在兩人之間的關係。 披肝瀝膽 肝膽相照 辨似例句 ○ ㄨ 每個國民都應該為國家~,誓死效忠! ㄨ ○ 好友難覓,更何況是~,可以推心置腹的知己?
表裡如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口是心非、兩面三刀、陽奉陰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