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70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50.032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臉部。如:「貌」、「顏」、「臉」。《左傳.襄公三十一年》:「人心之不同,如其焉。」
2.物體的外表或上部的一層。如:「路」、「水」、「地」、「封」。
3.方向、部位。如:「正」、「片」、「全」、「四八方」。
4.量詞:(1)計算平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國旗」、「兩鏡子」、「三牆」。(2)計算見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見過一」。
5.景況、情況。如:「場」、「局」、「世」。
6.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,有長、寬度而無厚度。如:「平」。
1.見、相見。如:「見」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夫為人子者,出必告,反必。」宋.蘇軾〈與任德翁〉:「年月不,思企深劇。」
2.向著、對著。如:「背山水」、「壁思過」。《列子.湯問》:「北山愚公者,年且九十,山而居。」
。如:「耳提命」、「授機宜」。《漢書.卷八九.循吏傳.龔遂傳》:「刺王過,王至掩耳起走。」
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唐人崔護於清明日獨遊長安城南,在一人家邂逅一位女子。第二年的清明日,崔護想起這段往事,又再次造訪那戶人家,卻見大門深鎖,因此在門上題詩曰:「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桃花相映紅。人秪今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」典出唐.孟棨《本事詩.情感》。後以「人桃花」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相見。宋.袁去華〈瑞鶴仙.郊原初過雨〉詞:「縱收香藏鏡,他年重到,人桃花在否?」明.梅鼎祚《玉合記》第一七齣:「閃孤眠帳額芙蓉,可重逢人桃花。」也作「桃花人」。
2.戲曲劇目。清舒位撰。演崔護的故事,因題有「人桃花相映紅」句,故以為名。
楚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楚漢相爭,項羽軍隊被漢軍和諸侯兵重重圍困於垓下,兵少糧盡,項羽於夜間聽到四的漢軍都唱著楚人的歌曲,一驚之下以為漢軍已占領楚地,遂連夜奔逃。典出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。後用以比喻所處環境艱難困頓,危急無援。《三國志.卷六二.吳書.胡綜傳》:「高祖誅項,四楚歌。」元.王逢〈虞美人行贈邵倅〉詩:「四楚歌那慷慨,芒碭天開五色雲。」
耳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懇切教誨。參見「命耳提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八四回:「但果蒙不棄,收錄門牆之下,不消耳提命,不過略為跟著歷練歷練。」
相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互相對視而不知所措。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七回:「眾做公的都相覷,如箭穿雁嘴,鉤搭魚腮,盡無言語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三回:「那船上管船的舵工,押船的朝奉,相覷,束手無策。」也作「相窺」、「廝覷」。
玲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屋子四八方敞亮通明。宋.葛長庚〈滿江紅.鈞天高處〉詞:「八玲瓏光不夜,四圍晃耀寒如月。」《古典複音詞彙輯林.冊一》引馬熙〈開窗看雨〉詩:「洞房編葯屋編荷,八玲瓏得月多。」
2.形容人處世圓滑,俱到。宋.夏元鼎〈滿庭芳.久視長生〉詞:「雖是無為清淨,依然要,八玲瓏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七回:「原來寶廷的為人,雖是八玲瓏,卻十分落拓。」
廬山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廬山三臨水,煙雲瀰漫,千巖萬壑,氣象萬千,人在山中,難以窺得全真貌。語出宋.蘇軾〈題西林壁〉詩: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總不同。不識廬山真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」比喻不易窺知真相的事物。《野叟曝言》第四七回:「善作詩兮只一家,真屬夫子自道;待野拙細細解出,方見廬山真目也!」也作「廬山目」。
蓬頭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頭髮散亂、容骯髒、不修邊幅的樣子。《紅樓夢》第七七回:「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,懨懨弱息,如今現從炕上拉了下來,蓬頭垢,兩個女人攙架起來去了。」也作「蓬首垢」。
目可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容貌令人覺得討厭。唐.韓愈〈送窮文〉:「凡所以使吾目可憎,語言無味者,皆子之志也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一回:「又是窮,又是氣,莫怪人家嫌他語言無味,就是他自己也覺著目可憎了。」
別開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重新描繪舊畫像,而使原已褪色的貌變得鮮明、生動。語本唐.杜甫〈丹青引贈曹將軍霸〉詩:「凌煙功臣少顏色,將軍下筆開生。」後比喻開創新的風格、形式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「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,亦可謂命意新奇,別開生。」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五.蘇東坡詩》:「以文為詩,自昌黎始;至東坡益大放厥詞,別開生,成一代之大觀。」也作「另開生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