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耳提面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懇切教誨。參見「面命耳提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八四回:「但果蒙不棄,收錄門牆之下,不消耳提面命,不過略為跟著歷練歷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拉舉。如:「提起」、「提拔」、「提升」、「提高」。
用手懸空拿著。如:「提燈」、「提筆」、「提水桶」。
說、談。如:「提到」、「提及」、「舊事重提」、「不提也罷」。
舉出、揭示。如:「提名」、「提議」、「提要」。
領取。如:「提貨」、「提款」。
把預定時間往前移。如:「提前」、「提早」。
警覺。如:「提防」。
振作。如:「提神醒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差遣。如:「命人前去」。
上級對下級的指示。如:「命令」、「遵命」、「奉命」、「聽命行事」。
生物生存的機能。如:「生命」、「性命」、「救命」、「命在旦夕」。
先天注定的,非後天所能改變的。如:「命運」、「好命」、「算命」、「紅顏薄命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
取定。如:「命名」、「命題」。
以為。如:「自命不凡」、「自命風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。如:「耳朵」、「耳聰目明」。
形狀像耳朵的東西。如:「木耳」、「銀耳」。
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,便於提攜的提把。如:「鼎耳」。
位於句末,表決定的意思。相當於「了」。
位於句末,表限制的意思。相當於「而已」、「罷了」。如:「想當然耳。」
位於句末,表驚嘆。相當於「邪」、「乎」。如:「父子如此,何其快耳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當面。如:「耳提面命」、「面授機宜」。《漢書.卷八九.循吏傳.龔遂傳》:「面刺王過,王至掩耳起走。」
諄諄教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耳提面命
青出於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7.《鏡花緣》第八四回:「姐姐主見之老、才情之高,妹子雖不能及,但果蒙不棄,收錄門牆之下,不消耳提面命,不過略為跟著歷練歷練,只怕還要『青出於藍』哩!」
三令五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再三命令告誡。#語出《史記.卷六五.孫子吳起列傳.孫武》。 △「耳提面命
苦口婆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耳提面命,語重心長辨似: 「苦口婆心」及「語重心長」都有懇切勸告、開導的意思。 「苦口婆心」側重於竭盡心力、不辭煩勞地勸說;「語重心長」側重於真心誠摯、用意深遠地勸說。 苦口婆心 語重心長 辨似例句 ○ ㄨ 經過父母~的勸導,小李終於改過自新,重新做人。 ㄨ ○ 當年離開家鄉時,母親把玉鐲塞在我手中,並且~地叮囑我要善用它來開創自己的事業。
價值澄清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己的。也就是說,概念或價值的形成,是由兒童自己選擇與認同的結果,如果缺乏兒童自我教導行為,教師再如何耳提面命、諄諄教誨,效果都是相當有限的。我國自1983年起,開始在國小「生活與倫理」課程中推展價值澄清教學方法,到1989年國小「生活與倫理」的教科書全面採用價值澄清的精神,學校與教師也積極了解此方法的精神與教學過程、教學原則,迄今,價值澄清教學法已成為我國生活教育、道德教育的重要教學方法之一。價值澄清法實施須同時考慮學習環境的安排、學習素材的選擇、活動的設計。在學習環境方面安排,教師必須建立一個開放、接納、尊重及信任的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