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0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別開生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重新描繪舊畫像,而使原已褪色的面貌變得鮮明、生動。語本唐.杜甫〈丹青引贈曹將軍霸〉詩:「凌煙功臣少顏色,將軍下筆開生面。」後比喻開創新的風格、形式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「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,亦可謂命意新奇,別開生面。」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五.蘇東坡詩》:「以文為詩,自昌黎始;至東坡益大放厥詞,別開生面,成一代之大觀。」也作「另開生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。如:「生物」、「生靈」、「輕生」、「殺生」、「捨生取義」、「起死回生」。
生育。如:「生日」、「生殖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成長、滋長。如:「生長」、「滋生」、「生成」、「生生不息」。
活著。如:「生存」、「人生於世」、「生不逢時」。
不熟悉。如:「生人」、「生字」、「生手」、「生疏」、「面生」。
沒有煮熟的。如:「生肉」、「生米」、「生冷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。
產生。如:「發生」、「生事」、「生利」、「生財有道」、「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!」
生活、生計。如:「謀生」、「生路」、「無以為生」。
非常。如:「生恐」、「生怕」。
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。如:「學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三生三世」、「緣定三生」、「三生姻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另、外。如:「別具匠心」、「別開生面」、「別樹一幟」。五代十國南唐.李煜〈相見歡.無言獨上西樓〉詞:「翦不斷,理還亂,是離愁,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。」宋.司馬光〈與王介甫書〉:「徒欲別出新意,以自為功名耳。此其為害已甚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7.創辦、設立。如:「開店」、「開工廠」、「別開生面」。《易經.師卦.上六》:「大君有命,開國承家,小人勿用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五二回:「如今天朝雖開女科,無如遠隔重洋,何能前去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臉部。如:「顏面」、「面貌」、「面容」、「笑容滿面」。
身分、地位。如:「面子」、「情面」。
外在的風采、情況。如:「門面」、「體面」、「場面」、「局面」、「世面」。
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。如:「路面」、「水面」、「封面」、「表面」。
方向、部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片面」、「全面」、「四面八方」。
向著、對著。如:「面壁思過」、「背山面水」。
當面。如:「面談」、「耳提面命」、「面授機宜」。
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,有長、寬度而無厚度。如:「平面」。
量詞:A>計算平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面牆」、「一面國旗」、「兩面鏡子」。B>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見過一面」。
生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新境界。唐.杜甫〈丹青引贈曹將軍霸〉詩:「凌煙功臣少顏色,將軍下筆開生面。」
四面楚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邦為戒懼這位力能拔山舉鼎,不可一世英雄的聲勢,仍不敢貿然以武力相加。後來聽從了張良的計策,改用了一種別開生面的戰術—四面楚歌來制服他。   由是,劉邦乃命令全體士兵,用荊楚(今湖北湖南)的方音反覆在楚軍的四周吹唱一支民歌,以表示漢軍完全占領了楚的土地。不想這方法果然收到了很大的功效。   一天,項羽夜起巡視,忽聞漢軍方面響起了一片歌聲。歌作楚音,詞調幽怨,一陣唱完,又是一陣。項羽聽後,不覺勾起了無限幽思,似是思鄉,又似傷別,感慨不已。他心裡想:「難道漢軍已完全得到楚的地方了?不然,那會有這麼多的楚人吶?」 項羽至此,不禁...
亦步亦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人云亦云,依樣畫葫蘆,鸚鵡學舌反義:另闢蹊徑,別出心裁,別開生面,標新立異,獨樹一幟辨似: 趨,音ㄑㄩ。疾步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驅」。
別出心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別開生面、別具匠心、別具一格、別出機杼、獨出機杼、自出機杼
自出機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匠心獨運,別出心裁,別具一格,別具匠心,別開生面,獨樹一幟反義:人云亦云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如法炮製,拾人牙慧,襲人故智辨似: 形音辨誤 杼,音ㄓㄨˋ。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。不可寫作「抒」。同 「自出機杼」及「別出心裁」都有別有巧思,與眾不同的意思。異 「自出機杼」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;「別出心裁」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。 自出機杼 別出心裁 辨似例句 ○ ○ 他的文章~,風格特異,讓人愛不釋手。 ㄨ ○ 這間利用寶特瓶蓋成的休閒屋,以它~的設計奪得金牌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