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59.351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亦步亦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學生跟隨老師的腳步。語本《莊子.田子方》:「夫子步亦步,夫子趨亦趨,夫子馳亦馳。」用以形容事事仿傚或追隨別人。如:「我們若老是跟在先進國家的後面亦步亦趨,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成就。」也作「一步一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也、又、也是。如:「亦然」、「亦復」、「亦師亦友」、「亦步亦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快步走、趕著向前走。如:「趨前」、「疾趨而過」、「亦步亦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用腳走路。[例]步其後塵、亦步亦趨
別出心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匠心獨運,自出機杼,別具一格,別具匠心,別開生面,獨樹一幟反義:人云亦云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如法炮製,拾人牙慧,襲人故智辨似: 裁,音ㄘㄞˊ,心中的設計謀畫。不可寫作「栽」。 「別出心裁」及「自出機杼」都有別有巧思,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別出心裁」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;「自出機杼」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。 別出心裁 自出機杼 辨似例句 ○ ㄨ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,大姊設計了一個~的生日宴會。 ㄨ ○ 這個作家的作品~,很有個人風格,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望塵莫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只能遠望前面車馬揚起的塵土,而無法趕得上。比喻遠遠落在他人之後。#語本《莊子.田子方》。 △「失之交臂」、「亦步亦趨」、「奔逸絕塵」、「瞠乎其後」
標新立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別出心裁,別具匠心,標奇立異,獨出心裁,獨樹一幟,獨闢蹊徑反義:一成不變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因循守舊,抱殘守缺,拾人牙慧,拾人涕唾,故步自封,陳陳相因,矮子看戲,墨守成規,蕭規曹隨,襲人故智辨似: 「標新立異」及「獨樹一幟」都有想法與行事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標新立異」側重於創新以顯示與人不同;「獨樹一幟」側重於風格特出而自成一派。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辨似例句 ○ ㄨ 設計海報就是要講究另類,~。 ㄨ ○ 朱銘先生用大型木雕創造出~的太極系列。
自出機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匠心獨運,別出心裁,別具一格,別具匠心,別開生面,獨樹一幟反義:人云亦云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如法炮製,拾人牙慧,襲人故智辨似: 形音辨誤 杼,音ㄓㄨˋ。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。不可寫作「抒」。同 「自出機杼」及「別出心裁」都有別有巧思,與眾不同的意思。異 「自出機杼」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;「別出心裁」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。 自出機杼 別出心裁 辨似例句 ○ ○ 他的文章~,風格特異,讓人愛不釋手。 ㄨ ○ 這間利用寶特瓶蓋成的休閒屋,以它~的設計奪得金牌獎。
失之交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失之交臂」,典源作「交臂失之」。交臂,走路時胳膊相碰觸。兩人擦肩而過,錯失見面的機會。語本《莊子.田子方》。後用「失之交臂」指錯失機會。 △「亦步亦趨」、「奔逸絕塵」、「望塵莫及」、「瞠乎其後」
馬首是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亦步亦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