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24.97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相當於「也」、「也是」。如:「人云云」。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左丘明恥之,丘恥之。」唐.李商隱〈無題〉詩:「相見時難別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。」
2.相當於「又」。《左傳.文公七年》:「先君何罪?其嗣何罪?」唐.杜甫〈羌村〉詩三首之一:「鄰人滿牆頭,感歎歔欷。」
3.只是、不過。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王不好士也,何患無士?」唐.杜甫〈蒹葭〉詩:「江湖後搖落,恐歲蹉跎。」
4.已經。《文選.王康琚.反招隱詩》:「昔在太平時,有巢居子;今雖盛明世,能無中林士?」唐.杜甫〈獨立〉詩:「草露多濕,蛛絲未收。」
雖然。唐.杜甫〈奉先劉少府新畫山水障歌〉:「畫師無數,好手不可遇。」宋.歐陽修〈玉樓春.蝶飛芳草花飛路〉詞:「紅蓮綠芰芳菲,不奈金風兼玉露。」
位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《書經.盤庚上》:「予拙謀,作乃逸。」《詩經.召南.草蟲》:「既見止,既覯止,我心則降。」
姓。如明代有孔昭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學生跟隨老師的腳步。語本《莊子.田子方》:「夫子步步,夫子趨趨,夫子馳馳。」用以形容事事仿傚或追隨別人。如:「我們若老是跟在先進國家的後面趨,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成就。」也作「一步一趨」。
樂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喜悅、快樂。語出《論語.學而》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樂乎!」今多用以指事物發揮到極致,有澈底、盡興的意思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九七回:「不隄防被素姐滿滿的一盆連尿帶屎,黃呼呼劈頭帶臉澆了個不樂乎!」
人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別人說什麼,自己也隨聲附和。形容沒有獨立的見解,只會盲從跟隨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○一回:「雖然是非曲直,自有公論;但是現在的世人,總是人云云的居多。」
水能載舟,能覆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事物使用得當則有利,不當則有害。唐.吳兢《貞觀政要.卷一.政體》:「臣又聞古語云:『君,舟也;人,水也。水能載舟,能覆舟。』陛下以為可畏,誠如聖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也是如此。如:「要了解一個人必須知道他的過去,要了解一個國家然。」
有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要成為一個大盜,也有其須具備的才能與原則。語出《莊子.胠篋》:「故跖之徒,問於跖曰:『盜有道乎?』」後指盜賊也有一定的規矩與原則,不隨意盜竊他人財物。《新唐書.卷八五.王世充等傳.贊曰》:「其間假仁義,禮賢才,因之擅王僭帝,所謂盜有道者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英雄從古輕一擲,盜有道真堪述。」
天若有情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天如果有感情,也會因哀傷而憔悴。形容傷感的氣氛悲悽已極。唐.李賀〈金銅仙人辭漢歌〉:「空將漢月出宮門,憶君清淚如鉛水。衰蘭送客咸陽道,天若有情天老。」
量大福也大,機深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度量大的福氣也大,心機深、會算計的人則容易招致大禍。形容待人要心存寬厚,不要多用心計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九回:「可憐王倫做了半世強人,今日死在林冲之手。正應古人言:『量大福也大,機深禍深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也是。反問語氣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學而時習之,不說乎?」《文選.朱浮.為幽州牧與彭寵書》:「生為世笑,死為愚鬼,不哀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