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5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因風吹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順著風勢吹火。比喻趁著有利的形勢做事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二.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「十娘鍾情所歡,不以貧寠易心,此乃女中豪傑。僕因風吹火,諒區區何足掛齒!」《歧路燈》第二一回:「承奉他們的色笑,偏會順水推舟,慫恿他們的行事,又會因風吹火。」也作「順風吹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緣故、事情的原由。如:「原因」、「起因」、「前因後果」、「事出有因」。
由於某種緣故。如:「因為」、「因故」、「因小失大」、「因公出差」、「艱困的生活因而改善。」
順應。如:「因勢利導」、「因地制宜」、「因陋就簡」。
承襲、沿用。如:「因循」、「因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。如:「爐火」、「著火」、「星星之火」。
生氣、動怒。如:「火大」、「動火」、「發火」、「光火」、「別把他惹火了!」
軍用武器或戰爭。如:「軍火」、「火藥」、「開火」、「戰火」。
緊急、急速。如:「火速」、「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!」
烹調時所用的熱力。如:「火候」、「文火」。
赤紅色的。如:「火紅」、「火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氣噓呼而出。如:「吹氣」、「吹奏」、「吹口琴」、「鼓瑟吹笙」。
風的拂動。如:「風吹草動」、「風吹雨打」。
自誇、說大話。如:「吹牛」、「吹捧」、「吹噓」。
事情不成功或關係破裂。如:「他們的婚事吹了!」
鼓吹:宣傳。如:「鼓吹革命」、「這次慈善募款活動大家要多多努力鼓吹。」
風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風箏、紙鳶。以竹子做骨架,並糊上紙張,用線牽引,利用風力飛升上天,可以做為遊戲的一種玩具。相傳是春秋戰國時代公輸般或墨子發明的,用來偵探敵情。
吹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吹氣讓火燒旺。《淮南子.說山》:「或吹火而然,或吹火而滅,所以吹者異也。」唐.鄭谷〈淮上漁者〉詩:「一尺鱸魚新釣得,兒孫吹火荻花中。」
順風吹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順著風勢吹火。比喻趁著有利的形勢做事。漢.焦延壽《易林.卷六.賁之觀》:「順風吹火,牽騎驥尾,易為功力,因懼受福。」《石點頭.卷七.感恩鬼三古傳題旨》:「我雖叨在宦途,要舉荐你廣遊大人門下,不過順風吹火,不為難事。」也作「因風吹火」。
欠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人有所虧欠,尚未報答人的恩情。《金瓶梅》第三五回:「白來搶舉手道:『一向欠情,沒來望的哥。』」《警世通言.卷一八.老門生三世報恩》:「下官因風吹火,小效區區,止可少酬老師鄉試提拔之德,尚欠情多多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