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8.087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圖謀不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謀劃不法叛逆的事。《隋書.卷四五.文四子傳.庶人秀傳》:「苞藏凶慝,圖謀不軌,逆臣之跡也。」也作「圖為不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各種形狀、線條、色彩所組成的畫面。如:「地圖」、「圖畫」、「圖片」、「插圖」、「圖表」。
謀取、希望得到。如:「圖謀」、「企圖」、「唯利是圖」、「貪圖名利」。
計謀、計策。如:「良圖」、「鴻圖大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車行的痕跡,後引申為物體運行時所依循的路線。如:「軌跡」、「軌道」、「磁軌」。
專指為火車、電車行駛而鋪設的鋼條。如:「鐵軌」。
法則、常規。如:「常軌」、「出軌」、「脫軌」、「越軌」、「步入正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商議、籌劃。如:「謀劃」、「圖謀」、「謀反」、「不謀而合」。
計畫、策略。如:「計謀」、「謀略」、「陰謀」、「有勇無謀」。
營求。如:「謀職」、「謀生」。
暗中算計、陷害。如:「謀害」、「謀財害命」。
有策略的。如:「謀士」、「謀臣」。
謀面:見面。如:「我們只通過信,還未曾謀面。」
圖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計謀、打算。《三國志.卷三二.蜀書.先主備傳》:「臣昔與車騎將軍董承圖謀討操,機事不密。」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一折:「想當初你夫主遺留,替你圖謀,置下田疇。」
不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循法度,違背常規。[例]意圖不軌、圖謀不軌
居心叵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心存不軌,心術不正,心懷鬼胎,包藏禍心,別有用心,為鬼為蜮,詭計多端,圖謀不軌反義:正大光明,光明磊落,胸懷坦蕩辨似: 叵,音ㄆㄛˇ,不可的意思。不宜讀作ㄐㄩˋ,寫作「巨」;也不宜讀作ㄏㄨㄟˊ,寫作「回」。 「居心叵測」及「別有用心」都有另有企圖的意思。 「居心叵測」側重於另有難以揣測的險惡存心,為貶義;「別有用心」側重於另有不為人知的打算,為中性義。 居心叵測 別有用心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巧言令色,~,絕不是一個好人。 ㄨ ○ 雖不知他真正在打什麼主意,但他說這話一定~。 「居心叵測」及「包藏禍心」都有心存奸險的意思。 「居心叵測」側重於意圖難測;「包藏禍心」側重於形容將陰險的企...
包藏禍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心術不正,心懷鬼胎,居心叵測,圖謀不軌辨似: 「包藏禍心」及「居心叵測」都有心存奸險的意思。 「包藏禍心」側重於將意圖隱藏起來,不使顯露;「居心叵測」側重於意圖難測。 包藏禍心 居心叵測 辨似例句 ○ ㄨ 聘用他本打算好好栽培,誰知他竟~,竊取我們的機密。 ㄨ ○ 對方突然發動笑臉攻勢,~,我們得小心提防。
亂臣賊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叛逆的臣子,不孝的子孫,也泛指圖謀不軌,作亂造反的人。[例]孔子成春秋,而亂臣賊子懼。(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