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90.64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團團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繞來繞去。形容人著急或忙碌的樣子。如:「他出去一天一夜沒回家,急得他媽媽團團轉。」
(諺語)比喻至親雖受委屈、責難,但仍不肯離去。《金瓶梅》第一二回:「常言道:『家雞打的團團轉,野雞打的貼天飛。』你就把奴打死了,也只在這屋裡,敢往那裡去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變換。如:「轉變」、「轉學」、「轉敗為勝」、「由晴轉陰」、「扭轉情勢」。
改變方向的旋動。如:「轉彎」、「旋轉」、「向右轉」、「向後轉」。
間接的傳達。如:「轉達」、「轉交」、「轉信」、「現場實況轉播」。
辯解。如:「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。」
轉錄: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。如:「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。」
迴旋環繞。如:「轉圈」、「自轉」。
迷失方向。如:「暈頭轉向」。
繞、巡視。如:「警衛四處轉了一下,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轉圈的樣子。如:「團團轉」、「團團打轉」。
團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旋轉不停的樣子。宋.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.卷六.十六日》:「唯焦䭔以竹架子出青傘上,裝綴梅紅縷金小燈籠子,架子前後亦設燈籠,敲皷應拍,團團轉走,謂之『打旋羅』,街巷處處有之。」
懲前毖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庚,一起發動叛亂,企圖篡奪王位。周成王得到密告,急忙召集大臣商議,可誰也拿不出辦法來。成王急得在宮中團團轉,不知如何才好。這時,一個大臣見了,說:「這事,只有周公才有辦法處理!」成王聽了,眼前一亮:「是啊!應該快去把周公請回來!」周公來了,成王馬上命令周公帶兵東征,討伐叛賊。經過三年的艱苦征戰,叛亂終於被周公平息了。接着,周公又忠心耿耿的替成王料理了幾年的國家大事,一直到成王長大成人後,便把政權交還給他,讓他自理朝政。正式接管朝政這一天,周成王前往宗廟典祭祖先。在祭祀儀式上,周成王對着他的文武大臣講了話。他回顧了以往的歷...
頭重腳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身體無力,支持不住的樣子。《水滸傳》第一六回:「只見這十五個人,頭重腳輕,一個個面面廝覷,都軟倒了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四○.沈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「那給事出於無奈,悶著氣,一連幾口吸盡。不吃也罷,才吃下時,覺得天在下,地在上,牆壁都團團轉動,頭重腳輕,站立不住。」
狼牙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武器名。在木棒較圓粗的一端布滿長釘子,狀若狼齒般,有柄可握。《武備志.軍資乘.戰七.棒棍》:「無刃而鉤者,亦用鐵抓植釘於上,如狼牙者,曰:『狼牙棒』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七回:「怎樣叫做狼牙棒?一根長棒,比齊眉棒稍微長些,上頭有個骨朵,有一尺多長,茶碗口粗,四面團團轉都是小刀子如狼牙一般。」
頭暈眼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頭腦昏沉,視覺模糊。《精忠岳傳》第二回:「卻不知這安人,生產纔三日,人是虛極;又遭此大難,在水面上團團轉轉,自然頭暈眼昏,故此問而不答。」也作「頭暈眼花」。
轉磨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遇到困難而焦慮不定,手足無措的樣子。如:「你只在這轉磨磨,事情怎麼可能解決呢!」
2.比喻說話、做事不直爽,好拐彎抹角。如:「你別再轉磨磨,他已經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