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3.107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坐吃山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,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:「張勝自在家中,時光迅速,日月如梭,撚指之間,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,道不得坐吃山崩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二.宋小官團圓破氈笠》:「初時,還是詐窮,以後坐吃山崩,不上十年,弄做真窮了。」也作「坐吃山空」、「坐喫山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臀部依附在物體上。與「站」相對。如:「坐下」、「請坐」、「坐在椅子上」。
搭乘。如:「坐車」、「坐船」。
居、處。如:「坐落」、「坐北朝南」、「坐二望一」。
堅守不去。如:「坐鎮」。
因罪受罰。如:「坐死」、「連坐法」。
不勞動、不工作:「坐享其成」、「坐收漁利」、「坐吃山空」。
坐月子: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。如:「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咀嚼食物後吞下。有時吸、飲液體亦稱為「吃」。如:「吃飯」、「吃藥」、「吃茶」、「吃素」。
受。如:「吃驚」、「吃虧」、「吃官司」、「吃我一記拳。」
支持、負擔。如:「吃重」、「吃不消」。
吸入。如:「吃菸」、「這種紙不吃墨。」
理會、接納。如:「吃軟不吃硬」、「誰吃這一套!」。
費。如:「吃力」。
下棋或玩牌時取得對方的棋子或牌張。如:「吃牌」、「抽車吃炮」。
船身入水的深度。如:「這船吃水有多深?」
吞沒。如:「我寄放在他那兒的錢全被他吃了。」
口吃:說話不流暢,有時重複或拉長字音。如:「他只要一急就口吃,話都說不清楚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陸地高起的部分。如:「高山」、「青山」、「山峰」、「山丘」、「山岳」、「山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倒塌。如:「山崩」、「崩塌」。
毀壞。如:「崩潰」、「禮廢樂崩」、「分崩離析」。
古稱天子之死。如:「駕崩」、「崩殂」。
山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是指在重力的影響下,塊體沿著一段山坡下滑的現象。山崩的原因是山坡上的岩石或土壤吸收大量的水,導致內部的摩擦力降低,土壤或岩石喪失其穩固性而下滑。也稱為「坍方」。
歲月如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日月如梭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※#宋.高登〈朱黃雙硯〉(據《高東溪遺集.卷下.上當道遠小人書》引)1>日月如梭,文籍如海,探討不及,朱黃2>敢怠?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。 (2) 朱黃:古人校點勘書籍時用朱、黃兩色筆墨圈點,作為區別。〔參考資料〕 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張勝自在家中,時光迅速,日月如梭,撚指之間,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,道不得坐吃山崩
日月如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※#宋.高登〈朱黃雙硯〉(據《高東溪遺集.卷下.上當道遠小人書》引)1>日月如梭,文籍如海,探討不及,朱黃2>敢怠?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。 (2) 朱黃:古人校點勘書籍時用朱、黃兩色筆墨圈點,作為區別。〔參考資料〕 《京本通俗小說.志誠張主管》張勝自在家中,時光迅速,日月如梭,撚指之間,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,道不得坐吃山崩
坐吃山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,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八:「你如今年紀長大,豈可坐吃山空!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一回:「過了幾日,清抱覺得坐吃山空,將來總有吃完的時候,到那時候,如何是好?」也作「坐吃山崩」、「坐喫山崩」。
坐喫山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,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落後他父親死了,他是個不中用的貨,又不會種田,又不會作生意,坐喫山崩,把些田地都弄的精光。」也作「坐吃山崩」、「坐吃山空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