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堅定不移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13 收藏人次:165348
專一固定,毫不動搖。《資治通鑑.卷二四六.唐紀六十二.文宗開成五年》:「陛下誠能慎擇賢才以為宰相,……推心委任,堅定不移,則天下何憂不理哉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28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013 收藏人次:3516055
安寧。如:「入定」、「定靜」、「氣定神閒」。
不可變動的。如:「定局」、「定數」、「定理」、「定律」、「定義」、「定論」、「確定」。
掌握使安固。如:「平定」、「安邦定國」。
預約、約定。如:「預定」、「內定」、「定情」、「文定之喜」。
確立、不更改。如:「確定」、「決定」、「裁定」、「制定」。
必然。如:「定能成功」、「定死無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79 收藏人次:2826821
牢固、結實。如:「堅硬」、「堅果」、「堅甲利兵」、「堅不可破」。
意志不動搖。如:「堅定」、「堅持」、「堅強」、「堅貞」、「堅決」、「堅忍不拔」。
中堅:主幹。如:「社會中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19 收藏人次:7927520
移轉、搬遷。如:「搬移」、「移動」、「移民」、「移居」、「移交」、「移植」、「愚公移山」。
轉變、改變。如:「移風易俗」、「移孝作忠」、「移情別戀」。
堅定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65 收藏人次:114353
強毅不動搖。《論語.季氏》「不學禮,無以立」句下宋.朱熹.集注:「品節詳明,而德性堅定,故能立。」也作「堅凝」。
不移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7 收藏人次:0
不改變。[例]堅定不移
朝三暮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604 收藏人次:3573357
近義:反覆無常,出爾反爾,朝秦暮楚反義:一心一意,始終不渝,始終如一,堅定不移辨似: 「朝三暮四」及「出爾反爾」都有形容人反覆不定的意思。 「朝三暮四」用於形容心意或行為;「出爾反爾」用於形容言行。 朝三暮四 出爾反爾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老是~地換工作,怎會有成就? ㄨ ○ 做人說話要講信用,不能~。 「朝三暮四」及「朝秦暮楚」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。 「朝三暮四」側重於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;「朝秦暮楚」則側重於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。 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 辨似例句 ○ ㄨ 你一會兒要學畫畫,一會兒又要學攝影,不正是~的態度嗎? ㄨ ○ 在動亂中,最容易看到一些人鑽營謀利、~的醜態。
井然有序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502 收藏人次:8421907
且強調學習與法度的重要。一個人能夠清清楚楚地做事有次序、有條理,端莊肅穆地使自己受尊敬,能有始有終而堅定不移,長久安穩而感到滿意知足,熱衷於堅守道德禮義且不感疲乏,運用英明的智慧洞察一切,一絲不苟地遵行禮法,掌握禮儀制度而安泰自若,會為別人的善言善行而感到溫馨快樂,也會因為別人不守名分而感到憂心忡忡,如果可以做到這些,就可以稱為聖人了。後來「井井有條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形容整齊有序,條理分明。出現「井井有條」的書證如宋.樓鑰〈周伯範墓誌銘〉:「經理家務,井井有條;時出其餘,以周人之急。」
海枯石爛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875 收藏人次:1244859
海水枯乾,石頭風化粉碎。形容經歷時間長久。後多用以表示意志堅定,永久不變的盟誓之詞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七回:「汝要說我降,除非海枯石爛!」也作「石爛海枯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