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5.884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調諧。如:「和諧」、「政通人和」、「和好如初」。
停戰、平息爭端的。如:「和平」、「議和」、「和約」、「講和」、「割地求和」。
溫順的、安詳的。如:「隨和」、「和藹可親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、「和顏悅色」。
溫暖的。如:「和風煦日」、「風和日麗」。
連同。如:「和衣而眠」。
各數相加的總數。如:「總和」、「二加三的和是五。」
不分勝負。如:「和棋」、「和局」、「這場球賽雙方打和了。」
日本的別稱。如:「和服」、「大和民族」。
與、跟。如:「我和你」、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。
聲音相應。如:「唱和」、「和聲」、「附和」。
混合、攪拌。如:「攪和」、「和麵」、「和稀泥」。
打牌時牌張湊齊成對而獲勝,稱為「和」。如:「和牌」、「吃酒碰和」。
溫暖。如:「今天的天氣好暖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樂器名,吹管樂器。是古代傳統的一種橫吹,形狀像笛的竹製樂器,有八孔。篪與笛的明顯區別是篪無膜,底端為有竹節封閉,而笛有膜,底端開放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樂器。中國古老的吹管樂器。用陶土燒製而成,又稱陶塤。源於古代人民模仿鳥獸的叫聲來誘捕獵物,經過相當長時期的發展才成為吹奏樂器,以後逐步增加了音孔而成為旋律性樂器。塤的製作材料有石、骨、玉、象牙和陶土等多種,形狀有球形、管形、魚形、和梨形等,大者如鵝蛋,小者如雞蛋。殷以後的一千多年中,塤一直停留在原來的水平上,至漢代才出現了六音孔塤。宋代曾有過七音孔的木塤,但沒有流傳下來。清代塤仍保持在五音孔上,光緒十四年(1888)吳淥源曾編有《棠湖塤譜》,是迄今僅有的一本塤譜。傳統塤的形制為圓形、上尖、削肩、腰粗、平底、內膛空,形似鴨梨,頂端開一吹孔,兩側各有兩孔。近年來對塤進行了大量的改革,放大了體積和肩...
《中國大百科全書.音樂舞蹈》。
相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互相應和、呼應。《文選.左思.蜀都賦》:「百室離房,機杼相和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