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54473 收藏人次:1707669
指鼻子以下腮頰部分。如:「解頤」、「豐頤」、「頤指氣使」、「大快朵頤」。
保養、安養。如:「頤養天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932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15 收藏人次:8516393
植物的花或苞。如:「花朵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花或雲彩等團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朵花」、「幾朵白雲」、「浪花一朵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00 收藏人次:2907155
成團的泥土。如:「土塊」、「泥塊」。
結聚成塊的物體。如:「冰塊」、「糖塊」、「石塊」。
量詞:A>計算塊狀或片狀東西的單位。如:「一塊地」、「三塊糖」。B>計算錢幣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元」。如:「十塊錢」。
一塊兒:一起、一同。如:「大家一塊兒來!」
朵頤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03 收藏人次:0
朵,動;頤,下巴。「朵頤」指動著腮頰,嚼食或欲食的樣子。如:「大快朵頤」。《新五代史.卷六五.十國世家.南漢》:「不覺朵頤,垂涎呀呷。」
大塊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0 收藏人次:0
1.大片、大團。如:「你這樣每天應酬都是大塊肉、大碗酒的,實在要有所節制,以免影響身體健康。」
2.宇宙、天地、大自然。《莊子.大宗師》:「夫大塊載我以形,勞我以生,佚我以老,息我以死。」唐.李白〈春夜宴桃李園序〉:「況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