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7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大廷廣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廷,通庭。「大廷廣眾」即「大庭廣眾」。見「大庭廣眾」條。01.清.龔自珍〈上大學士書〉:「大廷廣眾,苟且安之,夢覺獨居,胸弗謂是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帝王處理政事的地方。如:「朝廷」、「宮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許多。如:「眾多」、「眾生」、「眾人」、「眾星拱月」。
許多人。如:「大眾」、「觀眾」、「眾口爍金」、「眾叛親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寬闊。如:「廣大」、「廣闊」、「廣場」。
擴大。如:「廣播」、「推廣」、「廣告」。
眾多。如:「兵多將廣」、「大庭廣眾」。
廣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數眾多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「稠人廣眾,薦寵下輩。」後多指公眾場合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二.苗生》:「此等文,只宜向床頭對婆子讀耳,廣眾中刺刺者可厭也。」
大庭廣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廣眾」條。 01.明.屠隆《曇花記.第三四齣》:「世人造業,不論廣眾大庭,暗室屋漏。」 參考詞語︰大廷廣眾注音︰ㄉㄚˋ ㄊ|ㄥˊ ㄍㄨㄤˇ ㄓㄨㄥˋ漢語拼音︰dà tíng guǎng zhòng釋義︰廷,通庭。「大廷廣眾」即「大庭廣眾」。見「大庭廣眾」條。 01.清.龔自珍〈上大學士書〉:「大廷廣眾,苟且安之,夢覺獨居,胸弗謂是。」 參考詞語︰廣眾之庭注音︰ㄍㄨㄤˇ ㄓㄨㄥˋ ㄓ ㄊ|ㄥˊ漢語拼音︰guǎng zhòng zhī tíng釋義︰猶「大庭廣眾」。見「大庭廣眾」條。 01.清.顧炎武〈又與王山史書〉︰「一二當事亦有樂助者,期以必待興工之日,廣眾之庭,方敢接受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