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6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夸父逐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古神話故事。傳說夸父威猛好勝,乃與太陽追趕競走,總追不上,路上又累又渴,喝光了黃河、渭水仍然不夠,再往北邊大澤去找水喝,卻渴死在途中。他隨身的手杖棄置在地上,後來長出了一片桃林。典出《山海經.海外北經》。後比喻不自量力或有雄心壯志但未竟大業。南朝宋.釋僧愍〈戎華論折顧道士夷夏論〉:「若然者,君亦可即老子邪?便當五道群品,無非是佛,斯則是何言歟!真謂夸父逐日,必渴死者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追趕。如:「追逐」、「夸父逐日」、「逐水草而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奢侈。如:「奢夸」。
自大。如:「夸大」。
虛浮而不切實際。如:「言之夸夸」。
夸父:古代神話中逐日的人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爸爸。如:「父親」、「父母」、「父子」。
對男性長輩的尊稱。如:「姑父」、「伯父」、「父兄」、「父執」。
對老年人的尊稱。如:「父老」。
尊稱事物原始的創造者。如:「音樂之父是貝多芬。」、「發明家之父是愛迪生。」
逐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追逐日影。[例]夸父逐日
夸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神話中的人物。傳說為了與太陽追趕競走,渴死在途中。見《山海經.海外北經》。
蚍蜉撼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不自量力,以卵擊石,夸父逐日,螳臂當車反義:泰山壓卵辨似: 撼,音ㄏㄢˋ,搖動。不可寫作「憾」。 「蚍蜉撼樹」及「螳臂當車」都是用來比喻不自量力。 「蚍蜉撼樹」側重於妄圖動搖;「螳臂當車」則側重於妄圖阻止。 蚍蜉撼樹 螳臂當車 辨似例句 ○ ㄨ 儒家學說自有長處,不是他~所能動搖的。 ㄨ ○ 任何人企圖阻礙改革的腳步,都將只是~,毫無作用。
螳臂當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以卵擊石,自不量力,夸父逐日,蚍蜉撼樹反義:泰山壓卵,量力而行辨似: 「螳臂當車」及「蚍蜉撼樹」都是用來比喻不自量力。 「螳臂當車」側重於妄圖阻止;「蚍蜉撼樹」則側重於妄圖動搖。 螳臂當車 蚍蜉撼樹 辨似例句 ○ ㄨ 任何人企圖阻礙改革的腳步,都將只是~,毫無作用。 ㄨ ○ 儒家學說自有長處,不是他~所能動搖的。
精衛填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tián hǎi釋義︰即「精衛填海」。見「精衛填海」條。 01.清.吳嘉紀〈善哉行〉詩二首之二:「夸父逐日,帝女填海。雖罕成功,志願恆在!」 參考詞語︰冤禽銜石注音︰ㄩㄢ ㄑ|ㄣˊ ㄒ|ㄢˊ ㄕˊ漢語拼音︰yuān qín xián shí釋義︰指精衛銜石填海。見「精衛填海」條。 01.清.洪楝園《懸嶴猿傳奇.自題本傳奇卷首》:「千古英雄盡浪淘,冤禽銜石尚悲號。」 參考詞語︰銜石冤禽注音︰ㄒ|ㄢˊ ㄕˊ ㄩㄢ ㄑ|ㄣˊ漢語拼音︰xián shí yuān qín釋義︰指銜石填海的冤禽精衛。見「精衛填海」條。 01.清.朱祖謀〈金縷曲.斗柄危樓揭〉詞:「銜石冤禽寒不起,滿眼秋鯨鱗甲。」 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