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96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女大難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舊時以為女子長成之後,終須出嫁,不能久留家中。元.關漢卿〈普天樂.小娘子說因由套〉:「夫人你得休便休,也不索出乖弄丑,自古來女大難留。」也作「女大不中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容易。如:「難關」、「困難」、「難事」。
使人受困。如:「這問題把他難倒了。」
不好。如:「難聽」、「難看」、「難吃」、「難聞」。
不敢、不能。如:「難免」、「難保」、「難言之隱」。
災害。如:「災難」、「苦難」、「空難」、「多災多難」、「倖免於難」。
質問、責備。如:「責難」、「非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停止、不離開、不使離去。如:「停留」、「留止」、「留任」、「挽留」、「請留步」、「把命留下!」、「留下來吃飯吧!」
保存、記錄下來。如:「留言」、「留聲」、「保留」、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
注意、小心。如:「留神」、「留心」、「留意」。
收容。如:「收留」。
遺下。如:「遺留」、「他留下一封信就走了。」
留級:學生因成績太差,不能升級,留在原來的年級重讀。
留學:到國外去讀書深造。如:「小留學生」、「留學法國」。
留連:不忍離去的樣子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男」相對的性別。如:「女人」、「女性」、「婦女」、「才女」、「男女平等」、「女大不中留」。
女兒。如:「女婿」、「小女」、「長女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大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極大的災難。《易經.明夷.彖曰》:「內文明而外柔順,以蒙大難,文王以之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我獲罪於天,致使徐州之民,受此大難。」
女大不中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舊時以為女子長成之後,到了適婚年齡理當出嫁,不應該留在家中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四本.第二折》:「他每不識憂,不識愁,一雙心意兩相投。夫人得好休,便好休,這其間何必苦追求。常言道:『女大不中留。』」元.無名氏《碧桃花.楔子》:「(正旦唱)則著我獨立花前黯自愁,淚不住點兒流。(做背科,唱)他須是我天緣配偶,常言道『女大不中留』。」也作「女大難留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