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妙手丹青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16 收藏人次:110241
繪畫技藝高超的人。《三俠五義》第六回:「丞相遵旨。回府,又叫妙手丹青照樣畫了幾張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六回:「莊濯江尋妙手丹青畫了一幅〈登高送別圖〉,在會諸人,都做了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806 收藏人次:8235741
顏色:A>綠色。如:「青草」、「青翠」。B>藍色。如:「青天」、「雨過天青」。C>黑色。如:「青絲」、「青布」、「青衣」。
年輕的。如:「青年」、「青春」。
綠色的草木、山脈。如:「踏青」、「看青」、「萬年青」。
竹皮。如:「殺青」、「汗青」。
青史:史書。如:「青史留名」、「永垂青史」。
丹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042 收藏人次:875984
1.繪畫時所用的顏料。《周禮.秋官.職金》:「職金掌凡金玉錫石丹青之戒令。」《管子.小稱》:「管子曰:『身不善之患,毋患人莫己知。丹青在山,民知而取之;美珠在淵,民知而取之。』」
2.繪畫。《晉書.卷九二.文苑列傳.顧愷之》:「尤善丹青,圖寫特妙。」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》第二折:「高挑起染渲佳人丹青畫,賣弄他生長在王侯宰相家。」
3.丹青不易褪色,因以比喻始終不渝。《後漢書.卷一三.隗囂公孫述列傳.公孫述》:「帝乃與述書,陳言禍福,以明丹青之信。」晉.傅玄〈董逃行曆九秋篇〉:「妾心結意丹青,何憂君心中傾。」
4.丹,丹冊,記載功勛;青,青史,紀錄史事。「丹青」泛指史籍。漢.王充《論衡.書虛》:「俗語不實,成為丹青;丹青之文,賢聖惑焉。」宋.文天祥〈正氣歌〉:「時窮節乃見,一一垂丹青。」
5.指畫像;繪畫。唐.杜甫〈過郭代公故宅〉詩:「迥出名臣上,丹青照臺閣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○回:「描摹出江山如故,輸與丹青。」
6.畫工的代稱。三國魏.曹丕〈與孟達書〉:「故丹青畫其形容,良史載其功勛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五回:「國王傳旨,召丹青圖下聖僧四眾喜容,供養在華夷樓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24 收藏人次:1639712
一種紅色的礦石。如:「丹砂」。
紅色。如:「丹色」、「丹楓」、「碧血丹心」。
一種中藥藥劑,多呈顆粒狀。如:「六神丹」、「八寶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56 收藏人次:2335124
美好、美巧。如:「美妙」、「巧妙」、「絕妙好辭」。
精微。如:「妙旨」、「精妙」、「奧妙」、「神機妙算」、「莫名其妙」。
有趣。如:「妙語如珠」、「妙趣橫生」、「這點子真妙!」
妙齡:年輕的。如:「妙齡女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66 收藏人次:34560011
人體的兩臂。如:「雙手」、「手臂」。
手掌。如:「手相」、「手心」。
做事的人。如:「助手」、「人手不足」。
稱技藝專精的人。如:「高手」、「好手」、「鼓手」、「國手」。
小巧而易於攜帶的。如:「手冊」、「手帕」、「手電筒」。
親自。如:「手刃」、「手書」。
人工的。如:「手排」、「手工」。
處理事情的方法。如:「心狠手辣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
拿著。如:「人手一冊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技能、本領的單位。如:「露兩手」。
妙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4 收藏人次:0
技能高妙的人。晉.蔡洪〈圍棋賦〉:「命班爾之妙手,制朝陽之柔木,取坤象于四方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