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9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03 收藏人次:1639712
1.赤色的礦石,可以製成顏料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杶幹栝柏,礪砥砮。」
2.精煉配製的藥劑。如:「仙」、「靈妙藥」、「九轉還魂」。
3.姓。如漢代有玉。
1.紅色的。如:「楓」、「脣」、「砂」。
2.赤誠的。如:「心」、「忱」。
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42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形容為美麗的女子而死,也是一件值得的風流韻事。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三回:「我就送了命,我也願意。古人說得好:『牡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。』只是不知你心裡有我沒有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014 收藏人次:875984
1.繪畫時所用的顏料。《周禮.秋官.職金》:「職金掌凡金玉錫石青之戒令。」《管子.小稱》:「管子曰:『身不善之患,毋患人莫己知。青在山,民知而取之;美珠在淵,民知而取之。』」
2.繪畫。《晉書.卷九二.文苑列傳.顧愷之》:「尤善青,圖寫特妙。」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》第二折:「高挑起染渲佳人青畫,賣弄他生長在王侯宰相家。」
3.青不易褪色,因以比喻始終不渝。《後漢書.卷一三.隗囂公孫述列傳.公孫述》:「帝乃與述書,陳言禍福,以明青之信。」晉.傅玄〈董逃行曆九秋篇〉:「妾心結意青,何憂君心中傾。」
4.冊,記載功勛;青,青史,紀錄史事。「青」泛指史籍。漢.王充《論衡.書虛》:「俗語不實,成為青;青之文,賢聖惑焉。」宋.文天祥〈正氣歌〉:「時窮節乃見,一一垂青。」
5.指畫像;繪畫。唐.杜甫〈過郭代公故宅〉詩:「迥出名臣上,青照臺閣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○回:「描摹出江山如故,輸與青。」
6.畫工的代稱。三國魏.曹丕〈與孟達書〉:「故青畫其形容,良史載其功勛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五回:「國王傳旨,召青圖下聖僧四眾喜容,供養在華夷樓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684 收藏人次:477193
赤誠的心。《文選.郭璞.遊仙詩七首之五》:「悲來惻心,零淚緣纓流。」
社事件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48 收藏人次:0
清同治十三年(西元1874)三月,日本藉口琉球難民為臺灣牡社生番殺害,出兵犯臺,占據琅𤩝(今屏東縣恆春鎮),清廷派員與之交涉,時經半載,方於是年九月簽定中日北京臺事專約三條,而使日軍撤退,史稱為「牡社事件」。也稱為「琅𤩝事件」。
碧血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47 收藏人次:110238
碧血,為正義而流的血。參見「碧血」條。心,忠誠的心。碧血心形容赤忱、忠誠的心。也作「心碧血」。
妙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15 收藏人次:110241
繪畫技藝高超的人。《三俠五義》第六回:「丞相遵旨。回府,又叫妙手青照樣畫了幾張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六回:「莊濯江尋妙手青畫了一幅〈登高送別圖〉,在會諸人,都做了詩。」
一片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9 收藏人次:110237
一片赤誠忠心。宋.蘇軾〈過嶺寄子由〉詩:「一片心天日下,數行清淚嶺雲南。」《蕩寇志》第一三回:「可憐那苟邦達一片心,匡扶社稷,竟被奸臣陷害,軍民無不流淚。」也作「一片赤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1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毛莨科芍藥屬,落葉灌木。二回三出複葉,夏初開花,單生枝頂,徑十至十七公分,色有紅、白、黃、紫等種,為中國大陸特產。也稱為「牡花」、「富貴花」、「一捻紅」。
雖好,全仗綠葉扶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8 收藏人次:238762
(諺語)牡雖美,也要靠綠葉來襯托。比喻一個人即使再能幹,也需要靠別人的幫助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一○回:「俗語說的:『牡雖好,全仗綠葉扶持。』太太們不虧了鳳丫頭那些人還幫著嗎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