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1.901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嫌貧愛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厭惡貧窮的人,而喜愛富有的人。指對人的好惡取捨以貧富為準。元.關漢卿《裴度還帶》第二折:「有那等嫌貧愛富的兒曹輩,將俺這貧傲慢,把他那富追陪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五八回:「有嫌貧愛富的強盜,有不安本分的強盜。」也作「愛富嫌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歡。如:「喜愛」、「酷愛」、「愛屋及烏」。
珍惜。如:「憐愛」、「愛惜」、「自愛」。
男女間相互的情意。如:「情愛」、「戀愛」。
親慕的情緒或事物。如:「慈愛」、「恩愛」、「親愛」、「割愛」、「同胞愛」。
仁惠。如:「仁愛」、「遺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厭惡、討厭。如:「嫌棄」、「嫌貧愛富」、「這小孩很惹人嫌。」《後漢書.卷五二.崔駰傳》:「論者嫌其銅臭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九回:「只知嫌人家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活窮困的。如:「貧困」、「貧戶」、「貧民」、「貧賤」、「貧窮」。
不足、缺乏。如:「貧血」、「貧乏」。
貧嘴:罵人多嘴。如:「你少貧嘴了,當心挨罵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豐厚、充足。如:「富足」、「豐富」、「富裕」、「資源富饒」。
財產。如:「財富」。
有錢的、財產多的。如:「富人」、「富翁」。
充滿。如:「富有同情心」、「年輕人多富冒險精神。」
華麗。如:「富麗堂皇」。
使豐足。如:「富國強兵」。
安貧樂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《後漢書‧楊彪傳》:「安貧樂道,恬於進趣。」 2.語譯安於貧窮,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。舊時士大夫所主張的為人處世之道。 3.故事內容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守道安貧、 甘貧樂道 相反詞嫌貧愛富、 追逐榮華 5.例句他安貧樂道,即使三餐不繼,也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,絕不會汲汲於名利。
(諺語)貧困時乏人問津,富貴時車馬盈門。形容人情冷暖,嫌貧愛富。《平妖傳》第一八回:「平常裡認得的,只做不認得。街上撞著他,把扇兒摭臉,只當不看見。自古道:『貧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。』」
勢利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譏稱一切以權勢利益為重,嫌貧愛富的人。如:「富不必驕,貧不必怨。你何必在乎那個勢利鬼的輕視。」
愛富嫌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愛富有的人,而嫌棄貧窮的人。指對人的好惡取捨以貧富為準。元.施惠《幽閨記》第二八齣:「你道如何?愛富嫌貧,岳丈倚強凌弱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大破蚩尤.第二折》:「方信道貧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。如今人愛富嫌貧。」也作「嫌貧愛富」。
三擊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戲曲劇目。隋唐故事戲。鋪演唐代丞相王允之三女王寶釧於彩樓拋球選婿時,將彩球拋與乞丐薛平貴。王允嫌貧愛富,逼女退婚,寶釧不從,父女反目,後擊掌為誓,永不相見,寶釧遂離相府,嫁與薛平貴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