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0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56 收藏人次:1749761
1.生活窮困的。如:「戶」、「民」。唐.元結〈賊退示官吏〉詩:「城小賊不屠,人傷可憐。」明.宋濂〈送東陽馬生序〉:「余幼時即嗜學,家,無從致書以觀。」
2.缺乏的、不足的。如:「血」。
3.話多可厭的。如:「嘴」。
使窮困、不足。《荀子.天論》:「彊本而節用,則天不能。」
窮困的生活環境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君子憂道不憂。」北魏.賈思勰〈齊民要術序〉:「力能勝,謹能勝禍。」
樂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69 收藏人次:1575239
以信守道義為樂,而能安於困的處境。《後漢書.卷二六.韋彪傳》:「安樂道,恬於進趣,三輔諸儒莫不慕仰之。」《晉書.卷九一.儒林傳.劉兆傳》:「安樂道,潛心著述,不出門庭數十年。」也作「樂道安」、「安守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20 收藏人次:2490684
形容土地不肥沃。如:「瘠的土地,不適宜種植農作物。」
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42 收藏人次:491800
(諺語)困時乏人問津,富貴時車馬盈門。形容人情冷暖,嫌愛富。《平妖傳》第一八回:「平常裡認得的,只做不認得。街上撞著他,把扇兒摭臉,只當不看見。自古道:『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。』」
如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46 收藏人次:343268
形容一無所有,十分窮。元.無名氏《舉案齊眉》第一折:「小生累次使人說親去,他見小生一如洗,堅意不肯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七回:「你知道,我一如洗,家裡是沒的積聚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29 收藏人次:1075520
缺乏錢財,生活拮据困乏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「賢姪在湖州,若是老親舊戚人家,為我留意,窮些也不妨。」
劫富濟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3 收藏人次:110004
奪取富人的財富,救濟窮人。《孽海花》第三五回:「老漢平生最喜歡劫富濟,抑強扶弱,打抱不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098 收藏人次:0
耍嘴皮、喜歡賣弄口舌。如:「出去一兩年,受過幾次教訓,他再也不會嘴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四回:「賈母笑道:『真真這鳳丫頭越發嘴了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077 收藏人次:243296
1.窮匱乏。《南史.卷六○.列傳.范岫》:「以岫乏,遺旨賜錢二十萬,固辭拒之。」《新唐書.卷七.德宗本紀》:「二年正月丙申,詔減御膳之半,賙乏者授以官。」
2.引申為一切不足、缺乏之意。如:「這篇文章內容乏,實在不值得一看。」「想像力乏是無法創作出優秀的藝術作品的。」
賤不能移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6 收藏人次:110012
雖然窮低賤但仍不改其操守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