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孤芳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13 收藏人次:1643363
比喻自命清高,自我欣賞。如:「自命不凡的人,總喜歡孤芳自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50 收藏人次:2907797
2.香草、花草。如:「孤芳自賞」。唐.白居易〈賦得古原草送別〉詩:「遠芳侵古道,晴翠連荒城。」宋.羅願《爾雅翼.卷二.茝》:「王逸章句曰:『行清潔者佩芳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065 收藏人次:3662479
古稱無父的孩子,今多指父母皆無的孩子。如:「孤兒」、「孤子」、「孤女」、「託孤」。
單獨寂寞的。如:「孤寂」、「孤獨」、「孤單」、「孤零零」、「孤掌難鳴」。
性情乖僻。如:「孤僻」、「孤傲」。
古代王侯的自稱。如:「孤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64 收藏人次:4251757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46 收藏人次:1857838
賜與。如:「賞賜」、「獎賞」、「重賞」。
獎賞的事物。如:「懸賞」、「討賞」。
讚美、嘉許、表揚。如:「嘆賞」、「讚賞」。
玩味、領受事物的美好。如:「玩賞」、「欣賞」、「賞月」、「雅俗共賞」。
器重、看重。如:「賞識」。
對他人加恩惠於己的客氣用語。如:「賞光」、「賞臉」。
孤芳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人品高潔絕俗或懷才不遇。南朝梁.沈約〈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〉:「貞操與日月俱懸,孤芳隨山壑共遠。」唐.韓愈〈孟生〉詩:「異質忌處群,孤芳難寄林。」
自命不凡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837 收藏人次:124624
自以為聰明、不平凡。多顯露高傲自負的神態。《聊齋志異.卷九.楊大洪》:「大洪楊先生漣,微時為楚名儒,自命不凡。」也作「自負不凡」。
顧影自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47 收藏人次:1062644
2.語本南朝梁.張率〈繡賦〉:「顧影自媚,窺鏡自憐。」指自我欣賞。如:「他閒來沒事,就喜歡孤芳自賞、顧影自憐。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.婦女服飾》:「自同、光以迄宣統,婦女服飾,以上海為最入時,流風所被,幾及全國。富貴之家,莫不尤而效之,其人輒顧影自憐,私心竊喜。」
不理不睬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65 收藏人次:0
不加理會、不給予關懷。[例]他孤芳自賞,對於周遭的人事,一向不理不睬,人緣極差。
自我陶醉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10 收藏人次:124625
沉浸在自我欣賞的境界中。如:「他的琴藝雖然普通,但卻自我陶醉,以為自我造詣很高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