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學富五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64 收藏人次:1376490
語本《莊子.天下》:「惠施多方,其書五車。」形容人書讀很多,學問淵博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二.黃秀才徼靈玉馬墜》:「兼之學富五車,才傾八斗,同輩之中,推為才子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一六回:「見多識廣……自然才貫二酉,學富五車了。」也作「博覽五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39 收藏人次:4276543
研習。如:「學習」、「好學」、「學技術」、「學而不厭」。
模仿。如:「呀呀學語」、「有樣學樣」、「九官鳥會學人說話」。
學問。如:「學術」、「博學」、「求學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
學科。如:「哲學」、「文學」、「科學」、「醫學」、「經濟學」。
學說派別。如:「漢學」、「紅學」、「宋明理學」。
求學的場所。如:「學校」、「小學」、「中學」、「大學」、「學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65 收藏人次:5836375
1.通稱在陸地上靠輪子轉動而運行的交通工具。[例]汽車、火車、學富五車
    
瀏覽人次:9620 收藏人次:4455292
豐厚、充足。如:「富足」、「豐富」、「富裕」、「資源富饒」。
財產。如:「財富」。
有錢的、財產多的。如:「富人」、「富翁」。
充滿。如:「富有同情心」、「年輕人多富冒險精神。」
華麗。如:「富麗堂皇」。
使豐足。如:「富國強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123 收藏人次:2049824
自然數的第五位。大寫作「伍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5」。
數目是五的。如:「五個」、「五子棋」、「五線譜」、「陰陽五行」、「五權憲法」、「五體投地」。
次第是五的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小學五年級」。
五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8 收藏人次:0
形容書多。語出《莊子.天下》:「惠施多方,其書五車。」後比喻博學。唐.王維〈晚春嚴少尹與諸公見過〉詩:「松菊荒三逕,圖書共五車。」宋.樂雷發〈烏烏歌〉:「莫讀書!莫讀書!惠施五車今何如?」
不學無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773 收藏人次:1255711
沒有學問才幹。《幼學瓊林.卷四.文事類》:「開卷有益,宋太宗之要語;不學無術,漢霍光之為人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六回:「此時制臺正想振作有為,都說他的人是個好的,只可惜了一件,是犯了『不學無術』四個字的毛病。」
才高八斗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995 收藏人次:2623135
比喻才學極高。參見「八斗之才」條。宋.張景《飛丸記》第二二齣:「我味此詞,描情寫意,宛然在目,不讓長門洛神。聞得前日易生,他才高八斗,想必是他。」
滿腹經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197 收藏人次:2183012
近義:大才槃槃,足智多謀,博學多才,滿腹經籍,學富五車反義:才疏學淺,不學無術,不識一丁,胸無點墨辨似: 綸,音ㄌㄨㄣˊ。絲帶、絲線。不可寫作「論」。
自以為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37 收藏人次:410031
認為自己的觀點與做法皆屬正確,不肯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。[例]一個人縱使才高八斗,學富五車,也不能凡事固執己見,自以為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