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58.04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成果。如:「坐享其成」、「守成不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困難的、不須費力的。如:「容易」、「輕易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、「輕而易舉」、「知難行易」。
平和。如:「平易近人」。
改變。如:「易容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、「改弦易轍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。
因交換而演變成的商業行為。如:「交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保持、堅持。如:「堅守」、「守節」、「守信」、「守身如玉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保護、看護。如:「守衛」、「守護」、「看守」、「防守」。
遵循。如:「守時」、「守法」、「遵守」、「守規矩」、「墨守成規」。
等待。如:「守候」、「獨守」、「守歲」、「空守一夜」。
節操、品性。如:「操守」、「有為有守」。
守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保持已成的事業,不使失墜。《漢書.卷五八.公孫弘傳》:「古者賞有功,褒有德,守成〔上〕文,遭遇右武,未有易此者也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二回:「讀書好,耕田好,學好便好;創業難,守成難,知難不難。」
不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變。《禮記.王制》:「脩其教,不易其俗;齊其政,不易其宜。」漢.揚雄〈解嘲〉:「五帝垂典,三王傳禮,百世不易。」
2.困難,不容易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為君難,為臣不易。」《左傳.襄公二十八年》:「以歲之不易,聘於下執事。」
3.貧窮。宋.董弅《閒燕常談》:「日掠百二十貫房錢,猶自不易裡。蓋俚語以貧寠為不易也。」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○出》:「奴家世,本富室,只因水火家不易。」
一成不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刑罰一經執行,犯人或死或傷的事實,絕不可改變。語本《禮記.王制》:「刑者,侀也。侀者,成也。一成而不可變,故君子盡心焉。」引申為事物一經形成,即不易改變。唐.白居易〈太湖石記〉:「然而自一成不變以來,不知幾千萬年,或委海隅,或淪湖底。」後多用來比喻墨守成規,不知變通。也作「一成不易」。
國立羅東高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其更大力推行美化校園,使本校之教學環境更臻理想。民國81年2月,陳校長日春接掌本校,秉承「創業維艱,守成不易」名訓,高瞻遠矚,銳意擘劃,強調溝通管道,諮諏善道,察納雅言,協調校務運作,提昇行政效率,注重五育均衡,倡導運動藝能,培養讀書風氣,加強校園倫理,促進師生關係,蔚成校風之美譽。尤其更積極進行協調北成營區校地擴充之徵購,行政大樓及圖書館之規劃籌建,設立「文教基金會」之籌募等事宜,不遺餘力。李金福校長任內(91年2月至98年7月),推動資訊和語文教育並興建「勤毅」、「悅陽」二動教學大樓,充實學校教學空間,功不可沒。回顧...
一成不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一經形成即不可改變。參見「一成不變」條。《明史.卷三一.曆志一》:「夫天之行度多端,而人之智力有限……惟合古今人之心思,踵事增修,庶幾符合。故不能為一成不易之法也。」後用來比喻墨守成規,不知變通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