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4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安身之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容身立足的地方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二爺二奶奶要攆我回去,我沒了安身之處,太太好歹開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方、場所。如:「各處」、「住處」、「通信處」。
事物的部分。如:「好處」、「長處」、「用處」。
機關團體的組織單位。如:「人事處」、「訓導處」、「總務處」。
置身。如:「處境」、「設身處地」、「處變不驚」。
辦理。如:「處理」。
對有過失的人加以制裁。如:「處分」、「處罰」。
交往、對待。如:「相處」、「和平共處」。
決斷。如:「處決」、「處斷」。
男子在家未出仕或女子未出嫁的。如:「處士」、「處子」、「處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靜、寧靜。如:「安靜」、「安寧」、「安詳」、「坐立不安」、「隨遇而安」。
穩當、穩定。如:「安穩」、「安定」、「安逸」。
不危險。如:「安全」、「平安」、「居安思危」、「轉危為安」。
撫慰、使安靜。如:「安慰」、「安撫」、「安民」、「除暴安良」。
身體健康。如:「請安」、「問安」。
裝置、設置。如:「安裝」、「安電燈」、「安門鈴」。
存、居。如:「不安好心」、「安身之地」。
加上。如:「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。」
何處、哪裡。如:「他如今安在?」
安非他命的簡稱。如:「吸安」、「安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或動物的軀體。如:「身體」、「健身」、「身長七尺」、「隨身攜帶」。
物體的軀幹。如:「樹身」、「車身」、「船身」、「機身」。
生命。如:「奮不顧身」、「捨身救人」。
親自。如:「身教」、「以身作則」、「身歷其境」、「身體力行」。
名分、地位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身家」、「出身寒微」、「身敗名裂」。
品格、修養。如:「修身齊家」、「立身處世」。
懷孕。如:「有身」、「身孕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。」
安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安息身心。《左傳.昭公元年》:「君子有四時:朝以聽政,晝以訪問,夕以修令,夜以安身。」晉.干寶《搜神記》卷三:「願府君安身養德,從容光大,勿以神奸,汙累天真。」
2.立身。《孔子家語.卷二.致思》:「曾子曰:『入是國也,言信於群臣,而留可也;見忠於卿大夫,則仕可也;澤施於百姓,則富可也。』孔子曰:『參之言此可謂善安身矣。』」《水滸傳》第二四回:「常言道:『人無剛骨,安身不牢。』」
3.存身、容身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五:「晚間在破窯中安身,外人見他十分過的艱難,都喚他做窮賈兒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只得與妻子商議,且到田莊上去安身。」
顛沛流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流離失所,斷梗飄蓬反義:安土重遷,安居樂業辨似: 「顛沛流離」及「流離失所」都有流亡離散、到處遷徙的意思。 「顛沛流離」側重於生活困頓受挫;「流離失所」重於無安身之處。 顛沛流離 流離失所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,希望從此可以結束~的生活。 ㄨ ○ 災變過後首要做的事是安頓災民,不要讓他們~。
流離失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顛沛流離反義:安居樂業辨似: 「流離失所」及「顛沛流離」都有流亡離散、到處遷徙的意思。 「流離失所」側重於無安身之處;「顛沛流離」則側重於生活困頓受挫。 流離失所 顛沛流離 辨似例句 ○ ㄨ 政府將~的災民安頓在組合屋中。 ㄨ ○ 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,希望從此可以結束~的生活。
不得安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得安寧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四回:「積作個兒子,在我家那間壁招親,日日同丈人吵窩子,吵的鄰家都不得安身。」
2.沒有容身之處。如:「臺北房價之高,令人有不得安身之嘆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