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46.91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少氣無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精神體力虛弱不振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八回:「那女兒認得是他父親的聲音,纔少氣無力的應了一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量不多的。如:「少量」、「少錢」、「稀少」。
短缺。如:「缺少」、「少不了」、「少了五人」、「少吃少穿的,生活困苦。」
兩數相較的差。如:「三比五少二。」
丟失、不見。如:「我屋裡少了幾樣貴重的物品。」
禁止、限制。表命令的語氣。如:「少說廢話!」、「從今以後,你少去鄰家串門子!」
不是經常的。如:「人間少有」、「少見多怪」。
年紀輕的。如:「年少」、「少年」、「少女」、「少男」、「少婦」。
稱富貴人家的兒子或僕人稱主人的兒子。如:「闊少」、「少東」、「少爺」。
軍職的第三階級。如:「少將」、「少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無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沒有力氣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且夫水之積也不厚,則其負大舟也無力。」唐.杜甫〈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〉:「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,忍能對面為盜賊。」
2.沒有能力。唐.劉滄〈懷汶陽兄弟〉詩:「書信經年鄉國遠,弟兄無力海田荒。」
容光煥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4.2 相反5 5.例句 1.出處聊齋志異˙卷七˙阿繡:為女盥濯,竟妝,容光煥發。 2.語譯臉上呈現閃耀的光彩。形容人精神飽滿,生氣蓬勃。 3.故事內容無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精神抖擻‧精神焕發 相反少氣無力 5.例句她不知遇上什麼好事,整個人顯的容光煥發,特別有自信。
死氣沉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氣氛沉悶不活潑。如:「這幢老屋看起來死氣沉沉的。」
2.意志消沉,毫無生氣。如:「自從失戀後,他就消極鬱悶,整天死氣沉沉的。」
生氣勃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死氣沉沉、一息奄奄、少氣無力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