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4.928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少見多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漢.牟融〈理惑論〉:「少所見,多所怪,見橐駝,言馬腫背。」譏人識見不廣,遇事多以為可怪。《官話指南.卷四.官話問答》:「誰知那兒的百姓,少見多怪,每日三五成群,在店門口兒擁擠觀看,其中還有口出不遜者。」《黃繡球》第二六回:「這都是我們地方上民俗野蠻,少見多怪,驚嚇了夫人小姐,且請寬容,不必動氣。」
狗吠火車--少見多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本世紀初期火車是很少見的,狗一見到火車就狂吠不停,後來就用以比喻少見多怪。例:這種事情,莫像狗吠火車--少見多怪,唸較久,人也毋信。(這種事情,別像狗吠火車,唸久了,人家也不相信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到。如:「看見」、「相見恨晚」、「見賢思齊」、「見死不救」。
拜會、訪問。如:「拜見」。
會面。如:「接見」、「見客」。
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、「淺見」、「偏見」、「遠見」、「見仁見智」。
漸漸顯現。如:「見效」、「日見興旺」、「他的病日見好轉。」
遇到。如:「見水即溶」、「見風轉舵」、「見光死」。
用在動詞前面,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。如「請勿見怪」表示「請不要怪罪我」、「敬請見諒」表示「請原諒我」。
顯露、顯出。通「現」。如:「圖窮匕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稀有的。[例]稀少、少見多怪、事少即寄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加。如:「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。」
豐富、不少的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多才多藝」、「多愁善感」、「多難興邦」、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。
大部分。表示數量大。如:「很多」、「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。」
經常、常常。如:「多看多聽」、「多讀多寫」、「不可多得」。
非常。表示程度高。如:「多謝」、「好得多」、「快得多」。
有餘。如:「一年多」、「十萬多人」。
過分、不必要。如:「多疑」、「多心」、「多管閒事」、「多此一舉」。
超出、勝過。如:「多出來」、「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。」
表示疑問。如:「你有多高?」、「你家離學校多遠?」
數目大於「二」的。如:「多邊形」、「多年生草本植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奇異、不平常的。如:「奇怪」、「怪異」、「怪事」。
妖魔。如:「妖怪」、「鬼怪」、「精怪」。
非常。如:「她那模樣怪討人喜歡的。」
埋怨、責備。如:「怪罪」、「責怪」。
少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見聞短少。如:「少見多怪」。《漢書.卷八一.匡張孔馬傳.匡衡》:「蓋聰明疏通者戒於大察,寡聞少見者戒於雍蔽。」
故步自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清.梁啟超〈愛國論〉:「婦人纏足十載,解其縛而猶不能行,故步自封,少見多怪,曾不知天地間有所謂『民權』二字。」
吳牛喘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:「我像吳牛一樣,只要見到了月亮就會氣喘吁吁。」 補充(1)相似詞:蜀犬吠日、遼東白豕、越犬吠雪、少見多怪、臨事而懼、見識淺短、草木皆兵、風聲鶴唳(2)相反詞:習以為常、不足為奇、家常便飯、司空見慣、數見不鮮、多如牛毛 實例凡事要處變不驚,沉著應付,切莫像「吳牛喘月」一樣,驚懼過度,否則將貽笑大方。 參考資料(1)馬玲華 著「成語選粹」,p.127-128,幼獅文化事業公司(2)世一標準字典編輯委員會,「成語大辭典(上)」,p.298,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司空見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天下無雙、絕無僅有、獨一無二、見所未見、少見多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