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68.776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左圖右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四周都是書籍。比喻人嗜書好學或藏書豐富。清.龔自珍〈阮尚書年譜第一敘〉:「背山面湖,左圖右史,於政餘,親課之。」也作「左右圖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各種形狀、線條、色彩所組成的畫面。如:「地圖」、「圖畫」、「圖片」、「插圖」、「圖表」。
謀取、希望得到。如:「圖謀」、「企圖」、「唯利是圖」、「貪圖名利」。
計謀、計策。如:「良圖」、「鴻圖大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過去的時事、事蹟。如:「歷史」、「通史」、「正史」、「近代史」。
記載過往事蹟的書籍。如:「史記」、「元史」、「清史稿」、「二十五史」。
古代掌管文書和記事等的官吏。如:「史官」、「太史」。
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,主要收錄歷史、地理、政書等著作。如:「史部」、「經、史、子、集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示方向、位置。與「左」相對。如:「右手」、「向右轉」、「前後左右」。
地理位置上,方位面向南時,指西邊。如:「江右」、「隴右」、「山之右」。
政治立場保守的。如:「右派」、「右翼」、「右傾」。
高。如:「無出其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示位置、方向。與「右」相對。如:「左手」、「左邊」、「江左」、「左方」。
反對、違背。如:「意見相左」。
政治思想較激進的。如:「左派」、「左傾」。
不正當的。如:「旁門左道」。
左右:A>左邊與右邊。B>表示大概、不確定。如:「她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左右。」C>影響。如:「既然下了決心,就不要再被別人所左右。」D>身邊。如:「她喜歡跟隨在他的左右。」E>反正。如:「左右是死,我們拚了吧!」
右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職官名。周代設左右史,負責記錄天子的言行,左史記事,右史記言。一說左史記言,右史記事。
2.複姓。如周有右史武。
朝秦暮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一)03.明.俞弁《逸老堂詩話》卷下:「余嘗過訪其居,修竹瀟然,焚香獨坐,左圖右史,充棟汗牛,昔人之所慕者,今大中俱得之矣。與世之朝秦暮楚,驅馳勢利之場者,大相遼絕哉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