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60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644 收藏人次:4007638
1.由各種線條、形狀、色彩等描繪成的形象或畫面。如:「地」、「設計」、「插」、「草」。
2.疆域。如:「版」。唐.杜甫〈秦州雜詩〉二○首之三:「州領同谷,驛道出流沙。」
3.欲念。《文選.陸機.五等論》:「故彊晉收其請隧之,暴楚頓觀鼎之志。」唐.杜甫〈過南嶽入洞庭湖〉詩:「帝子留遺恨,曹公屈壯。」
1.繪畫、描繪。《南史.卷八.梁元帝本紀》:「自宣尼像,為之贊而書之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三二回:「我記得他的模樣,曾將他師徒畫了一個影,了一個形,你可拿去。」
2.策劃、考慮。如:「謀」。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曹沬傳》:「今魯城壞,即壓齊境,君其之!」宋.曾鞏〈宜黃縣學記〉:「天子當世之務,而以學為先,於是天下之學乃得立。」
3.謀取、謀求。如:「貪」、「唯利是」。《戰國策.秦策四》:「韓、魏從,而天下可也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○回:「放風箏的是這一樂,所以又說放晦氣。」
窮匕見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706 收藏人次:2090010
戰國時,燕太子丹派荊軻獻燕國的地,而藏匕首於中,以謀刺秦王的故事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荊軻傳》。後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,形跡敗露,現出真相。如:「他私下挪用公款來周轉,沒想到窮匕見,終於吃上官司。」也作「窮匕現」、「窮匕首見」。
大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380 收藏人次:180352
祝賀人家得以發展遠大的志向或計畫的用語。如:「祝您從此鴻大展,公司業務蒸蒸日上。」
索驥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97 收藏人次:2501118
1.按照象尋求好馬。語本《漢書.卷六七.梅福傳》:「今不循伯者之道,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,猶察伯樂之,求騏驥於市,而不可得,亦已明矣。」後比喻做事拘泥成法,呆板不知變通。元.袁桷〈示從子瑛〉詩:「隔竹引龜心有想,按索驥術難靈。」
法第二代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80 收藏人次:278960
法第二代(Jigsaw II) 由艾洛森(Elliot Aronson)所發展,適用於社會、文學或教具概念性之學科領域。在拼法第二代中,將學生分派到異質小組中,並分配每人一小單元或一章節進行研究,而後提供一"專家單",不同小組中研究相同主題者,再組成一個專家小組討論共同主題,經討論後,每個專家回到原小組中介紹自己研究所得。最後的小考,內容涵蓋各主題,故每個專家都有責任指導小組同學精熟學習內容,依據小考得分再匯整成小組得分。拼
發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10 收藏人次:707725
下定決心,努力自強。如:「他雖經商失敗,仍每日勤勞不懈,發憤強,終於東山再起。」《清史稿.卷四六四.列傳.康廣仁》:「戊戌變法,德宗發憤強,用端棻等言,召用新進。百日維新,中外震仰,黨爭遽起,激成政變。」
唯利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65 收藏人次:711152
只顧著謀求利益。如:「雖然身為商人,不能唯利是,仍應兼顧道義。」
勵精     
瀏覽人次:8354 收藏人次:1384969
發憤強,力求有所作為。《元史.卷一三六.拜住傳》:「英宗倚之,相與勵精治。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拗相公》:「神宗天子勵精治,聞王安石之賢,特召為翰林學士。」也作「厲精治」。
奮發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16 收藏人次:574376
振奮精神,努力自強。如:「為了國家的振興,人人都應該奮發強。」
文並茂     
瀏覽人次:7261 收藏人次:1024599
畫和文章的品質都非常的優美。如:「好的百科全書一定要內容充實,文並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