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左提右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互相扶持,彼此協助。《漢書.卷三二.張耳陳餘傳》:「夫以一趙尚易燕,況以兩賢王左提右挈,而責殺王,滅燕易矣。」宋.蘇軾〈擬孫權答曹操書〉:「僕之有張昭,正如備之有孔明,左提右挈,以就大事。」也作「左挈右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拉舉。如:「提起」、「提拔」、「提升」、「提高」。
用手懸空拿著。如:「提燈」、「提筆」、「提水桶」。
說、談。如:「提到」、「提及」、「舊事重提」、「不提也罷」。
舉出、揭示。如:「提名」、「提議」、「提要」。
領取。如:「提貨」、「提款」。
把預定時間往前移。如:「提前」、「提早」。
警覺。如:「提防」。
振作。如:「提神醒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提、舉。如:「提綱挈領」。《荀子.勸學》:「若挈裘領,詘五指而頓之,順者不可勝數也。」
2.帶領。如:「扶老挈幼」。《穀梁傳.僖公二年》:「挈其妻子以奔曹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示方向、位置。與「左」相對。如:「右手」、「向右轉」、「前後左右」。
地理位置上,方位面向南時,指西邊。如:「江右」、「隴右」、「山之右」。
政治立場保守的。如:「右派」、「右翼」、「右傾」。
高。如:「無出其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示位置、方向。與「右」相對。如:「左手」、「左邊」、「江左」、「左方」。
反對、違背。如:「意見相左」。
政治思想較激進的。如:「左派」、「左傾」。
不正當的。如:「旁門左道」。
左右:A>左邊與右邊。B>表示大概、不確定。如:「她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左右。」C>影響。如:「既然下了決心,就不要再被別人所左右。」D>身邊。如:「她喜歡跟隨在他的左右。」E>反正。如:「左右是死,我們拚了吧!」
戮力同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7.《資治通鑑.卷一八四.隋紀八.恭帝義寧元年》:「自唯虛薄,為四海英雄共推盟主。所望左提右挈,戮力同心,執子嬰於咸陽,殪商辛於牧野,豈不盛哉!」
冰消瓦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解」條。 01.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王衛二劉傅傳.傅嘏》裴松之注引司馬彪《戰略》:「比及三年,左提右挈,虜必冰散瓦解,安受其弊,可坐算而得也。」參考詞語︰瓦解冰銷注音︰ㄨㄚˇ ㄐ|ㄝˇ ㄅ|ㄥ ㄒ|ㄠ漢語拼音︰wǎ jiě bīng xiāo釋義︰「銷」同「消」,「瓦解冰銷」即「冰消瓦解」。見「冰消瓦解」條。 01.《舊唐書.卷五三.李密列傳》:「於是熊羆角逐,貔虎爭先,因其倒戈之心,乘我破竹之勢,曾未旋踵,瓦解冰銷,坑卒則長平未多,積甲則熊耳為小。」 02.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.第四八回》:「於是乎熱烘烘的一件大事,輕輕的被他弄的瓦解冰銷。」
犄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倚靠、支援。《水滸傳》第九一回:「統領水軍船隻,泊聚衛河,與城內相為犄角。」清.陸世廉《西臺記》第一齣:「左提右挈,共成犄角。」
土崩瓦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解」條。 01.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王衛二劉傅傳.傅嘏》裴松之注引司馬彪《戰略》:「比及三年,左提右挈,虜必冰散瓦解,安受其弊,可坐算而得也。」
冰散瓦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潰散、分裂或失敗、離散。《三國志.卷二一.魏書.傅嘏傳》裴松之注引司馬彪《戰略》:「由不虞之道,以聞其不戒;比及三年,左提右挈,虜必冰散瓦解,安受其弊,可坐算而得也。」也作「瓦解冰泮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