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左顧右眄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1 收藏人次:0
眄,望、看。「左顧右眄」即「左顧右盼」。見「左顧右盼」條。01.三國魏.曹植〈與吳季重書〉:「足下鷹揚其體,鳳歎虎視,謂蕭、曹不足儔,衛、霍不足侔也。左顧右眄,謂若無人,豈非吾子壯志哉!」(源)02.宋.洪邁《夷堅丁志.卷六.奢侈報》:「信自僦一齋,好絜其衣服,左顧右眄,小不整即呼匠治之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539 收藏人次:3029769
回頭看。泛指看、望。如:「回顧」、「環顧」、「左顧右盼」、「瞻前顧後」。
拜訪、探望。如:「三顧茅廬」。
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。如:「光顧」、「惠顧」。
購物的客人。如:「顧客」、「主顧」。
關注、照料。如:「顧念」、「照顧」、「顧全大局」。
考慮。如:「顧慮」、「顧忌」、「顧此失彼」、「奮不顧身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16 收藏人次:17627591
表示方向、位置。與「左」相對。如:「右手」、「向右轉」、「前後左右」。
地理位置上,方位面向南時,指西邊。如:「江右」、「隴右」、「山之右」。
政治立場保守的。如:「右派」、「右翼」、「右傾」。
高。如:「無出其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990 收藏人次:17433024
表示位置、方向。與「右」相對。如:「左手」、「左邊」、「江左」、「左方」。
反對、違背。如:「意見相左」。
政治思想較激進的。如:「左派」、「左傾」。
不正當的。如:「旁門左道」。
左右:A>左邊與右邊。B>表示大概、不確定。如:「她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左右。」C>影響。如:「既然下了決心,就不要再被別人所左右。」D>身邊。如:「她喜歡跟隨在他的左右。」E>反正。如:「左右是死,我們拚了吧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48 收藏人次:471566
1.斜視。《樂府詩集.卷三九.相和歌辭十四.古辭.豔歌行》:「語卿且勿眄,水清石自見。」唐.張廷珪〈彈棋賦〉:「夫局勢將畢,觀者逾樂。兩敵相持,三顧而作。劃去者箭飛,分索者星落。眄四隅之豁然,若萬里之清廓。」
2.泛指望、看。唐.李冶〈感興〉詩:「仰看明月翻含意,俯眄流波欲寄詞。」《北史.卷四三.列傳.張彝》:「彝少而豪放,出入殿庭,步眄高上,無所顧忌。」
左顧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5 收藏人次:0
1.向左方顧視。如:「左顧右盼」。《左傳.昭公二十四年》:「余左顧而欬,乃殺之;右顧而笑,乃止。」
2.稱譽他人屈尊紆貴的親訪。稱客人來訪的謙詞。《漢書.卷八○.宣元六王傳.淮陽憲王劉欽傳》:「子高乃幸左顧存恤,發心惻隱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四○:「今辱左顧,綺閣生光。」也作「下顧」。
左顧右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00 收藏人次:579598
參考詞語︰左顧右眄注音︰ㄗㄨㄛˇ ㄍㄨˋ |ㄡˋ ㄇ|ㄢˇ漢語拼音︰zuǒ gù yòu miǎn釋義︰眄,望、看。「左顧右眄」即「左顧右盼」。見「左顧右盼」條。
01.三國魏.曹植〈與吳季重書〉:「足下鷹揚其體,鳳歎虎視,謂蕭、曹不足儔,衛、霍不足侔也。左顧右眄,謂若無人,豈非吾子壯志哉!」(源)
02.宋.洪邁《夷堅丁志.卷六.奢侈報》:「信自僦一齋,好絜其衣服,左顧右眄,小不整即呼匠治之。」 參考詞語︰右盼左顧注音︰|ㄡˋ ㄆㄢˋ ㄗㄨㄛˇ ㄍㄨˋ漢語拼音︰yòu pàn zuǒ gù釋義︰猶「左顧右盼」。見「左顧右盼」條。
01.清.沈德潛〈贈王耘渠丈兼道別〉詩:「酒酣耳熱肝膽露...
壯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6 收藏人次:0
雄壯豪邁的志向。《文選.曹植.與吳季重書》:「左顧右眄,謂若無人,豈非君子壯志哉?」也作「壯心」。
右盼左顧     
瀏覽人次:971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左顧右盼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左顧右盼」原作「左顧右眄」。這句成語是用來形容一個人志得意滿的樣子。在曹植的〈與吳季重書〉中的:「左顧右眄,謂若無人。」是曹植讚美吳季重文武雙全,意氣風發,縱橫古今,沒有人能與他匹敵。後來「左顧右盼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志得意滿的樣子。出現「左顧右盼」的書證如唐.李白〈走筆贈獨孤駙馬〉詩:「都尉朝天躍馬歸,香風吹人花亂飛。銀鞍紫鞚照雲日,左顧右盼生光輝。」這裡的「左顧右盼生光輝」也是用來形容一個人志得意滿時的神態。後亦用「左顧右盼」指左看右看,四處觀察,如:《警世通言.卷四○.旌陽宮鐵樹鎮妖》:「卻說郭璞先生,行到山麓之下,前觀後察,...
:::